【国际锐评】中国大市场 谁都唱衰不了

2019-05-21 18:32:0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韩基韬

  对于美国跨国休闲服饰集团盖璞(GAP)来说,2019年非同寻常:在迎来集团成立50周年之时,盖璞计划关闭在北美的几百家实体门店,着力扩大中国市场渠道,仅今年4月份,它就在中国内地连开11家门店,今年它的计划是至少40家。

  进入2019年以来,扩大在华投资的外商远不只盖璞一家。

  数据显示,今年1至4月,中国实际使用外资3052.4亿元,同比增长6.4%。韩国、美国、德国等几个主要投资来源地的对华投资分别增长114.1%、24.3%和101.1%。在被中国网民称为“魔都”的上海,最近有27家跨国公司将其地区总部或研发中心设在那里,上海今年一季度实际利用外资同比增长了20.3%;而在中国面积最大的经济特区——海南省,今年前4个月实际利用外资同比增长近20倍。

  在全球跨国资本流动大幅趋缓的背景下,中国吸引外资继续呈现“风景这边独好”的景象,显示出国际资本对中国发展前景的信心。

  首先,国际资本的信心来自中国市场的巨大。近14亿消费人口和全球规模最大、成长最快的中等收入群体,创造了体量巨大、潜力巨大的中国市场。今年第一季度,消费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65.1%,消费继续成为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主引擎。目前,中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近60%,如果进一步提升至70%,未来或有数以亿计的人口进入城市,这将意味着中国消费市场的提质扩容以及经济增长潜力获得更大的释放。难怪“股神”巴菲特最近表示,中国是一个很大的市场,“我们喜欢大市场”,未来15年也许会做一些大的部署。

  其次,国际资本的信心来自中国市场的活力。今年前4个月,中国吸收外资呈现出与以往不同的特点,高新技术制造业和高技术服务业正成为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动能。商务部数据显示,高技术制造业今年前4个月实际使用外资334.1亿元,同比增长12.3%;高技术服务业同期实际使用外资524.8亿元,同比增长73.4%,其中,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同比增长了96.3%。

  在对外资实行国民待遇、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等政策和法律的保障下,中国正成为不少高科技外资企业进行技术创新、发展5G和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的“沃土”。比如,戴尔集团联合多家知名企业在中国设立智能制造本地化联盟;微软将上海作为其进行人工智能战略布局的重要阵地,相继建立了微软亚洲研究院(上海)和微软—仪电人工智能创新院。

  再次,国际资本的信心还来自中国市场的稳健。在全球经济前景不确定因素增加的情况下,外资最看重的往往是一个消费市场的稳定和可预期性,而中国政府正通过运用得当的政策工具应对当前及未来的经济发展难题,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通过加快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给国际资本吃了“定心丸”。

  最近,中国成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唯一上调经济增长预期的主要经济体,IMF首席经济学家吉塔·戈皮纳特认为,中国政府果断采取行动,综合利用财政和货币政策工具,是中国经济企稳的主要原因。

  中国美国商会最新发布的中国商务环境调查报告显示,将近80%的受访美国企业表示,中国投资环境正在改善或保持不变;62%的企业视中国为全球投资的首要或前三大投资目的地。

  无疑,国际资本正用增加在华投资的行动,证明中国大市场的巨大、活力和稳健,具有超凡魅力与吸引力。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前不久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表示,中国将在更广领域扩大外资市场准入,更大力度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国际合作,更大规模增加商品和服务进口,更加有效实施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更加重视对外开放政策贯彻落实。

  中国这样的决心和行动力,任何鼓噪都无法抹杀;中国大市场也是任谁都唱衰不了。

  (国际锐评评论员)

标签:国际锐评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