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天边阿里”的守护者——西藏阿里机场年轻人的故事

2019-05-21 15:43:3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阿里昆莎机场 摄影:许雅雯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罗来安、许雅雯)西藏阿里平均海拔4500米,有“世界屋脊上的屋脊”之称,而坐落于此的阿里昆莎机场则是世界海拔第四高的机场。这里生活着一帮年轻人,他们以机场为家,不畏艰苦,乐观向上,默默守护着“天边的阿里”。

  航空是连接西藏与外界的唯一快速和高效的运输方式,这一点在阿里地区尤其突出。阿里高寒缺氧,医疗条件差,人们一旦突发疾病,很难得到及时治疗,因而过去曾有个说法,“在阿里得了病只有等死”。2010年7月,阿里昆莎机场的通航彻底改变了这一状况。及时高效的航空运输挽救了很多人的生命,阿里航线也因此被当地人称赞为连接天边和内地的“空中生命线”。

  德庆旺姆是阿里昆莎机场医务室的一名医生。每天上午飞机降落后,乘客走下舷梯,就会看到德庆旺姆或是她的同事推着轮椅守护在一旁,为那些可能产生高原反应的旅客接送机,保障他们的健康安全。

  2011年,德庆旺姆从石家庄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毕业,同年申请来到海拔4000多米的阿里机场工作,“这边的话由于阿里的医疗条件也有限,经常会遇到车祸病人,比如脑出血、心肌梗塞的病人,然后他们尽快要转送到内地进行治疗。我们医务室每天都协助办理他们的乘机手续、购票、登机流程那些一站式服务。在民航西藏区局指导下,全力配合危急的病人,搭起了空中生命线。”

  贡觉曲桑曾经是阿里机场附近索麦村的一名放牛娃。1998年,贡觉曲桑小学毕业考上了“内地西藏中学班”,此后一直在内地上学。这一段求学经历改变了他的命运。2005年,他考上成都电子科技大学,成为索麦村第一个大学生。

  贡觉曲桑对家乡有深厚的感情,大学毕业时正好赶上阿里机场建成。为此他特别激动,放弃了在拉萨电信和联通的工作机会,选择回家乡投入到机场发展的事业中。参加工作后,贡觉曲桑逐渐成为单位的业务骨干,曾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和优秀干部。他所领导的机场航务管理部也曾荣获民航西藏区局先进科级单位。

  目前贡觉曲桑的爱人和孩子都在拉萨,两地分离也曾让他感到难受,特别是孩子生病的时候。但是贡觉曲桑还是选择继续留在阿里机场工作,他的选择得到了家人的理解和支持,“我们这边对航站整体特别有感情,这里其乐融融,有家的感觉。很多人是从内地或拉萨过来的,基本上老婆小孩都不在身边,但是平常大家就跟兄弟姐妹一样相互关心关照。就我个人来说,这几年航站一直在培养我,我也有一种感恩之心。”

  同样心怀感恩的,还有嘎玛石确。嘎玛石确从小是个孤儿,初中毕业后无法继续学业,干过保安、交通协管员等临时工。2010年阿里机场建成招工,嘎玛石确幸运地被录取。9年多来,在领导和同事的帮助下,嘎玛石确的业务能力不断增强。尽管在大多数人眼里,阿里的生活条件很艰苦,但是对嘎玛石确来说,能够在阿里机场工作是最幸福的事。

  目前担任机场消防大队队长的嘎玛石确不但工作出色,生活也是有滋有味。他爱好文艺,擅长吉他弹唱、表演小品。他以“小阿里”的网名在抖音上发布的一些短视频颇受网友的欢迎。目前,嘎玛石确已经成为的拥有1万多粉丝、点击量超过10万的抖音网红。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阿里机场的领导和员工们曾多次提到他们引以为豪的“家文化”,那是他们从集体中感受到的温暖,同时也是他们发自内心的对这个集体的热爱。这种情感也是包括嘎玛石确在内的机场大多数员工能在艰苦条件下坚持下来的重要原因之一。

  如今,嘎玛石确不但在阿里机场找到了工作,也收获了爱情,组建了幸福美满的小家庭。他表示,只要组织需要,自己会一直在阿里机场干下去,“我就相当航站的一块砖,哪里需要往哪里搬。只要我能行,没问题,不行也得学。”

阿里昆莎机场 摄影:许雅雯

阿里昆莎机场 摄影:许雅雯

德庆旺姆推送出现高原反应的旅客登机 摄影:罗来安

贡觉曲桑(右)参与机场导航设备校验(本照片由被采访者提供)

嘎玛石确参加阿里航站首届歌手大赛的比赛 本照片由被采访者提供

阿里机场员工业余闲暇喜欢打篮球 摄影:罗来安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