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驳斥“美国重建中国”论

2019-05-22 21:19:2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网|编辑:杨玉国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中美贸易摩擦以来,美国一些人士居高临下、大言不惭地声称是美国在过去几十年间重建了中国。专家指出,中国的成就来自全中国人民的勤劳与智慧,美国寻找种种借口挑起争端的实质是意在围堵中国发展。

  美方声称,中国成长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美国的在华投资。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经济系副教授马弘表示,中国没有否认美国对华投资的积极作用,但美方的说法明显夸大其词。自1987年中国有外资统计以来,中国累计实际利用外资2万多亿美元。其中美国对华投资800多亿美元,仅占4.06%。

  而美国认为中美贸易逆差是美国对中国输送财富,逻辑上更是漏洞百出。中美贸易绝非美国向中国输送财富的单行线。

  来自美国的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的研究显示,2015年,美国对中国出口和中美双向投资提升了美国经济增长率1.2个百分点;中美贸易平均每年为每个美国家庭节省850美元的成本,相当于美国家庭收入的1.5%。中美贸易互惠互利,为何美方却咬住“逆差”不放?

 

  而中国的发展,绝不是谁的施舍。是在不断推进的改革开放中,靠艰苦奋斗、顽强拼搏而来的。

  美国以“救世主”自居,宣称所谓“美国重建了中国”,在颠倒是非黑白的背后,美方维护全球霸权、遏制中国发展的企图昭然若揭。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