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经合组织预测今明两年经济将实现温和脆弱增长

2019-05-22 09:50:5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贾延宁):经济与合作发展组织21日在位于巴黎的总部发布《经合组织经济展望》,预测全球经济在今明两年将实现温和但脆弱的增长。

  经合组织每年在春季和秋季发布两次世界经济展望报告。根据21日发布的《经合组织经济展望》报告,全球经济在2019年的增速为3.2%,这是经合组织继2018年11月和2019年3月后,再次下调今年全球经济增速预期。2020年的经济增速则为3.4%,与之前预测持平。报告指出,全球经济目前稳定在中等水平,但不断升级的贸易摩擦、高度的政策不确定性、信心走低、投资减少以及制造业受挫等因素都可能进一步抑制世界经济的中期增长。特别是持续的贸易紧张成为世界经济承压的主要因素,报告预测世界贸易在2019年的增长率仅为2%,为近十年来的最低水平。

  在主要发达经济体中,经济表现不一。对于欧元区经济表现,展望报告认为,由于外部需求、特别是一些新兴经济体的需求疲软,加之持续的贸易紧张,抑制了欧元区的出口增长,导致商业信心特别是制造业信心削弱,欧元区今明两年的经济增长将陷入低迷。报告将欧元区经济2019年增速轻微上调至1.2%,明年预计为1.4%。在欧元区前三位主要经济体中,最大的经济体德国由于严重依赖制造业出口,2019年经济增长依旧低迷,维持0.7%的增速预测不变,2020年可实现轻微复苏。法国今明两年的增速预计仍维持之前预测的1.3%,意大利经济今年为零增长,明年预计实现0.6%的增长。经合组织提醒欧元区国家进行结构性改革,使产品更具竞争力。

  展望报告对美国经济预期较为乐观,认为美国经济的扩张仍将持续,但是随着财政刺激作用的消退,经济增长将逐渐放缓。报告预测美国经济在2019年的增长率为2.8%,2020年则回落到2.3%。报告指出,在增长放缓和世界经济环境较弱的背景下,美国政府要避免造成进一步的经济自我伤害以及加剧贸易紧张局势和挑起报复措施。

  在亚太地区,日本和韩国今明两年的经济增速不佳。在新兴经济体方面,报告虽然将今明两年的增速分别下调至3.4%和3.6%,但都高于世界经济的平均增速。其中,巴西和印度今明两年将双双保持连续增长。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经合组织报告认为,中国仍然是世界经济增长的关键因素。在全球不确定性上升、持续的贸易紧张局势的背景下,加之结构性改革仍在继续,中国经济显示出一些疲软迹象,经济增长可能放缓。但是中国居民的可支配收入稳步增长,国内需求,特别是消费,仍然保持强劲,基础设施投资有所回升。随着经济继续重新平衡,商业、特别是服务业投资保持稳定,未来虽然增长或将逐渐放缓,但仍保持强劲。报告预测中国经济在2019年增速为6.2%,2020年为6.0%。

  经合组织首席经济学家劳伦斯·布恩女士在展望报告发布会上指出,中美之间长期征收高关税、美国和欧盟之间新的关税壁垒、中国经济增速放缓、欧盟经济持续低迷等将是世界经济未来面临的主要风险。经合组织呼吁各国政府进一步共同努力,通过国际合作和多边对话使国际社会重建信心,实现政策的可预测性,刺激贸易增长,确保世界经济实现更加强劲和可持续的发展。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