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为青山绿水“站岗”——奋斗在神农架深山里的“守护人”

2019-05-23 20:29:0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靳松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胡礼国 张攀 罗欢 王秀阁):“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白天走不停,夜晚搭帐篷”,这是神农架护林员的日常状态。从1982年挂牌成立“神农架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到2001年神农架“木头经济”全面叫停,过去的伐木工放下锯刀成为了护林员。不畏山高路远,“守卫人”每天都穿行在广袤的原始森林里,他们用汗水换来神农架国家公园的生机盎然。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08

  护林员背着几天的生活物资走进大山(张攀 摄)

  神农架国家公园下辖4个管理处,18个管护中心,拥有185名基层专职管护员,聘用了700名农民生态管护员。他们有的是大学生,有的是家庭妇女,有的是普通农民,对外统称“护林员”。护林员的工作包括对其责任区内的山、水、田、湖、草、野生动物等生态资源进行巡护;及时记录有关数据,制止违法行为;开展进社区、进农户宣传活动。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09

  护林员邵荣虎(张攀 摄)

  邵荣虎是神农架的一名护林员,他的爷爷和父亲都曾在林区工作,是标准的“林三代”。据邵荣虎介绍,护林员每个月除了进行一周左右的远程巡护外,剩余的时间会走进村民家中挨家挨户进行宣传。他们将村民不容易理解的《神农架国家公园保护条例》改编成《十严禁宣传手册》,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概况了在神农架国家公园内的违法行为和相应的处罚标准。

  邵荣虎说,有一次他正在办公室写巡护报告,突然接到村民通知,有一只野生毛冠鹿误闯入居民家中被家犬咬伤,请他们赶过去救助。“这样的报告每年会接到4-5次,过去村民的保护意识低,遇到这类情况会直接捕杀野生动物。现在村民会主动向有关部门报告,这说明我们的宣讲有效果,大家保护意识得到了提升。”邵荣虎说。

  邵荣虎已在这里片山林里行走了十年,走了多少路、走坏了多少双鞋、翻过多少座山,他都记不清楚了。他说父亲曾教导他:一辈子可以干很多事,能坚持干好一件事就是成功。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10

  护林员韩菊(右)和邵荣虎一起记录防护数据(张攀 摄)

  如今,神农架国家公园为加强生态系统的管理,每年都会按照需求定期招录护林员,吸引更多热爱大自然的人加入到生态保护的队伍。在护林队伍中,还有不少女性的身影,韩菊就是其中之一。2006年,韩菊加入了神农架护林队伍。对韩菊来说,护林工作最大的“挑战”来自家庭。她说,因为护林工作长期在外,每月最多能回家一次,作为一位母亲,最亏欠的是对孩子的陪伴。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11

  护林员孙策和他远程巡护的所有装备(张攀 摄)

  自1982年成立神农架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以来,神农架数百名守护人几十年如一日,穿林海、跑深山,守护神农架莽莽林海的“绿色家底”。据神农架国家公园管理局信息管理中心初步统计,从1982年至2019年,按护林员人次计算,巡护里程累积超过10万公里。护林员们穿行在幽深的山林里,奔走在田垄上、农户家,他们以自身为“点”,带动全民联“线”,编织生态保护成“网”,共同筑牢神农架生态保护屏障。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