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2022年中国将实现快递服务村村通

2019-05-23 16:49:5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李雯婷):日前,中国出台措施推进邮政业服务乡村振兴。中国国家邮政局相关负责人23日在北京表示,到2022年,将实现快递服务村村通,打造农村现代寄递物流网并实施农产品冷链建设工程。

  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乡镇快递网点覆盖率达到92.4%;农村地区收投快件总量达120亿件,支撑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超7000亿元。

  中国国家邮政局政策法规司司长金京华23日在北京表示,目前,邮政业城乡发展不平衡,电子商务配送站点覆盖率低和冷链快递服务能力弱。为此,今后将支持企业建立覆盖农产品生产、加工、运输、储存、销售等环节的全程冷链快递物流体系。“新建扩建县域邮政、快递处理中心,整合资源建设电商仓储设施和快递物流园区,推动村邮站纳入农村公共基础设施,打造农村现代寄递物流网;实施农产品冷链建设工程,建设现代化农产品冷链快递物流集散中心,构建全程冷链快递物流体系,推广冷链寄递标准和服务规范。”

  按照中国国家邮政局等部门最新出台的《关于推进邮政业服务乡村振兴的意见》,中国将在2022年,实现快递服务村村通,电商寄递配送全覆盖。

  同时,金京华表示,农产品寄递潜力十分巨大,必须注重加强源头治理,推动农产品寄递包装绿色化、减量化和可循环,“《意见》提出,鼓励有条件的地方结合实际研究建立农产品绿色包装补贴机制;支持社会资本探索设立快递绿色包装产业发展基金,促进农产品绿色包装研发、生产和推广使用。”

  目前,邮政业在促进农产品销售和农民增收致富方面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2019年一季度,仅通过邮政企业渠道配送进城的农特产品就有10.5万吨,同比增长56.6%。

  金京华介绍,今后还将推出系列举措,促进农产品流通方式转型,有效破解销售难问题,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带动农民持续增收,更好地发挥产业兴农作用,“推广‘寄递+电商+农特产品+农户’模式;加强农商互联,开展农产品分等分级,发布农特产品寄递服务标准;合理布局主题邮局,销售手工艺品和农特产品;加强农民快递职业技能培训,培育当地电商快递致富带头人;推进邮政企业农村电商O2O(线上到线下)平台建设,助力贫困地区农特产品上行(进城)等。”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