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园艺+的故事”:为有缘人绽放中华本草之美

2019-05-23 10:35:4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百草园入口外景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葛怀宇、王智达)牡丹、芍药、玫瑰、百合、菊花、桔梗、蒲公英……这些“高颜值”的中华本草植物,它们的根茎果叶花,在中医的眼里都有着特定的药用价值。在北京世园会期间,约500种本草在百草园内亮相,很多药草会随着时节的变换绽放美丽的花朵,向人们呈现其药用价值之外的动人一面。

  “曼陀罗是百草园的一个小明星,很多人到这里来会说,这不是丝瓜吗,我说看丝瓜要去百蔬园。这是曼陀罗,是早年华佗用来做麻醉药的中药,在西方是用作迷幻药的。它有黄花也有白花,全身是有毒的。有的游客不知道就会去摸,我说不能摸!有毒!来喝点药茶解个毒。开个玩笑!”杜泓臻在北京世园会百草园做义务讲解员,向游客们推介中华本草植物及药食同源养生文化纯粹是出于她的个人兴趣。在杜泓臻看来,随着生活水平的提升,饮食调养、药食养生已经为越来越多的中国百姓所接受,而在为到访百草园的游客进行讲解的过程中,她还能碰到很多对中医、中草药均很感兴趣的“有缘人”。

  在中医视野中,无论调养预防还是疾病医治,都立足于促进机体自身的内在平衡;而饮食调养尤其为国人广泛认同和推崇。李慧芸是北京中医药大学的研究生,本科专业是中药资源。她每天都以药茶推介的方式,向来百草园参观的游客推广中华本草养生常识。李慧芸说:“这药茶是蒲公英玫瑰的,蒲公英是清热解毒的,消炎散结,有降血压的作用;玫瑰能舒肝理气,活血化瘀,女性比较适合饮用。有些游客品尝了药茶之后,就会对药茶感兴趣,想知道根据自己的体质有没有适合向他推荐的药茶,做一些简单的中医药知识的科普,主要是药茶方面知识的小科普。”

  李慧芸说,药茶养生汲取中医药文化理念,讲究结合四季变换来选用时令植物,以调理机体内在平衡,防范重疾的发生。通过介绍各种药茶的配方和功效,把自己所学的知识分享给更多的人,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也是对自我社会实践能力的锤炼。

  在4年前毕业于英国曼切斯特大学城市规划专业、回国后一直从事旅游项目规划工作的杜泓臻看来,药食养生需求的增长不仅是弘扬中华本草文化的契机,也是实现中草药产业发展振兴的机遇。为此,她成立了自己的公司,在咨询中医药专家的基础上推出了自己的药茶产品和品牌。杜泓臻说:“因为卫健委发布了118种药食同源目录,这些既是药材也是食材。通过这些方面,可以让大家知道这个东西怎么喝,什么时候喝,喝什么好。好多游客过来反映说,菊花、玫瑰、蒲公英、金银花我都有,不知道怎么喝,搁两年坏了,其实大家对这方面有需求有兴趣,但是缺少一个了解的渠道。”

  杜泓臻说,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公布的相关药食同源目录,目前已有超过百种可以安全地应用于制作药茶的本草植物,现在希望借助百草园这个平台让更多的人了解药茶养生的功效以及中医药文化的博大精深。

  药食同源是中华健康和饮食文化的重要特色,也是北京世园会百草园呈现的一个重要主题。百草园副园长、从事了近30年花卉种子进口和种植工作的金大寅介绍说,“百草园的一个主题是药食同源,有些药草药效比较温和的,可以正常吃,就像欧洲的牛蒡可以做菜,朝鲜族的桔梗咸菜,这些都可以入药的,比较温和,比较平;还有百里香是通窍的,炒菜、炖肉、做菜的时候都可以放一点;这个都是药食同源的,这些比较温和的我们其实一直都在用,比如说,八角、黑胡椒实际上都可以入药。”

  数千年来,中华先民通过反复尝试逐步积累形成了种类繁多的药用植物名录。目前,仅新版《中药大辞典》就收载了药用植物11146种,其中常用药用植物就有近千种。金大寅表示,百草园的第二大主题或努力方向就是要通过“药用植物园艺化”,来展示特色中药植物药用价值之外的园艺之美,这正是中国作为世园会东道国与其它国家不同的地方。

  金大寅表示,药用植物的园艺种植与他过去从事的花卉种植有着很大的差别。毕竟园艺花卉只有200多种,常用的仅五六十种,且只需考虑北京适合种什么,但现在需要考虑的是要照料好来自天南海北、不同气候条件中生长的500种本草植物。这无疑是一种巨大的挑战。他说:“最大的挑战就是,以前知道的200多种(花卉知识)跟现在没关系了,现在又变成500多种了。每种本草植物能够适应的条件、生长的条件是不一样的,有的喜欢湿,有的喜欢干。每一个都要去看看它的原产地在哪儿,然后尽量模仿它原产地的生存条件,让它怎么样在异地长得更好。”

  在北京世园会的百草园里展出的500种本草植物中有不少罕见的药用植物。满园本草形色各异,其中开花植物占到了六到七成。工作人员对这些植物进行了精心的园艺化设计和选育,好让它们能够次第开放,以便不同时节前来参观的游客,都能在这里感受到中华药用植物的园艺之美。

荟珍馆前的银杏

荟珍馆内种植的曼陀罗等药用植物

百草园荟珍馆模拟灵芝、石斛等名贵草药生长环境

中国百姓耳熟能详的中药方剂“藿香正气散”草药植物展示

“药食同源”植物室外展示区

荟珍馆内展出的大型灵芝

模拟苁蓉等沙漠药用植物生长环境

自百草园向东远眺永定阁

百草园内的“高颜值”草药华北耧斗草、石竹等争相怒放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