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国吸引外资稳中向好 外企看好中国中部市场

2019-05-24 17:49:3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魏宇晨、李晓萍):中国商务部日前发布的吸引外资数据显示,今年前四个月,中国吸引外资同比增长6.4%。其中,中部地区实际使用外资超过220亿元人民币,正成为吸引外资的“新磁场”。此外,随着一系列“稳外资”政策红利的释放,越来越多的企业认为中国市场前景广阔。

  今年前四个月,中国吸收外资持续增长,中部地区实际使用外资超过22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5%。在近日举办的第十一届中国中部贸易投资博览会上,记者也发现越来越多的企业更倾向在包括山西、安徽、河南、湖北、湖南、江西在内的中部地区投资兴业。

  法国施耐德电气(中国)有限公司在湖北加大了投资,该公司总监王萍告诉记者,“我们是一家法国企业,进入中国30多年,我们在中国赚了钱。所以我们应该要把这个市场做好。”

  世界级食品加工商,也是麦当劳汉堡肉饼供应商,美国欧喜集团目前在华实际投资超过10亿美元。该集团也看好中国中部地区,在河南设了厂。尽管当前国际形势复杂严峻,但谈到对中国市场的预期,集团中国区公司事务总监蔡华说,“近年来中国政府推动高质量发展方面迈出的步伐越来越大,这确实是外资企业的福音。我注意到前不久,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2019年中国经济预期上调了0.1个百分点,达到6.3%。这是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唯一被上调经济发展预期的国家,这充分体现了中国现在市场的前景,长期稳定向好的中国市场,我相信不仅是外资企业,是所有在中国运营的企业的一大福音。”

  数据显示,2018年,中部地区生产总值近19.3万亿元,在全国比重超过两成。去年,中部地区经济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存储器、新能源汽车、轨道交通装备、航天航空等新兴产业快速发展。中国商务部部长钟山表示,中国中部崛起战略实施以来,中部地区经济实力不断壮大,对外开放水平显著提升,“中部地区的发展,为我们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贯彻新发展理念,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了贡献。同时,中部地区的发展,也为国际合作,也为国外的企业,在中国的投资创造了巨大的商机。”

  值得注意的是,商务部在近期召开的座谈会中指出,当前,国际国内产业转移呈现出了新特点:产业转移不再仅局限于劳动力、土地、能源等低成本优势,而是更加侧重消费市场、技术体系、营商环境以及创新生态等高端因素。

  实际情况来看,随着中国一系列“稳外资”政策的出台,集聚外国高端企业的成效正在逐步显现。数据显示,今年前四个月的主要投资来源地中,韩国和德国对华投资超过一倍,美国对华投资增长24.3%。美国埃克森美孚和中国签下20年液化天然气协议、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日前开启招聘、德国化工巨头巴斯夫在广东的生产基地目前正在顺利推进,预计2022年将投产。

  联合国贸发会议投资和企业司司长詹晓宁曾直言,保护主义的愈演愈烈,对跨国公司全球价值链造成了严重干扰和冲击,新一轮的调整正在加速。为此,他指出,加快外资结构升级至关重要,“以外资战略的着力点从招商引资转变为招商引智和招商引能,包括先进生产、研发及开发能力的引进。与外资合作模式可以多元化,特别是要重视非股权投资模式。”

  今年早些时候,中国出台了首部外商投资法。官方透露,接下来还将进一步推进细则出台。同时,作为“稳外资”政策的重要内容,今年还将继续缩减负面清单、支持自贸区扩容等,这将有利于外资继续深耕中国市场。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