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英国、荷兰率先开启欧洲议会选举 本次选举关乎欧盟未来走向

2019-05-24 07:32:2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靳松

  欧盟28国定于23号至26号举行每5年一次的欧洲议会选举,选出第九届欧洲议会。当地时间23号早上,欧洲议会选举在英国和荷兰两国率先开启。分析人士指出,在极右翼民粹主义思潮不断蔓延的背景下,反建制派政党或将通过这次选举拥有不同以往的话语权,从而影响欧盟未来决策,给欧洲一体化进程增加不确定因素。

  23号早上,英国与荷兰全境约6万个投票站正式开放,选民陆续前往投票站投票。本次欧洲议会选举将持续到26号,除英国和荷兰在23号投票外,爱尔兰将在24号开启投票,其他欧盟国家将分别在25号和26号进行投票。

  本次选举关乎欧盟未来走向

  本次欧洲议会选举正逢欧洲遭遇变局的时刻。欧洲面临英国“脱欧”、右翼势力抬头、反恐、难民危机、气候变化等诸多挑战。一直以来,社会党和人民党两个党团在欧洲议会中的席位之和超过半数。但有迹象显示,反对欧盟、鼓吹狭隘民族主义的极右翼政党有可能在这次选举中扩大票仓,进而威胁这两大传统党团在欧洲议会的统治地位。

  分析人士指出,虽然极右翼政党还很难在欧洲议会中取得多数席位,将不得不受制于传统大党,但如果它们能在这次选举中扩大议席,则有望巩固和提升自身在本国国内的支持率,增加其成为本国执政党的可能,进而在由欧盟成员国元首或政府首脑组成的欧洲理事会中影响欧盟的决策。

  另外,本次欧洲议会选举还将对欧盟委员会主席的人选产生影响,新选出的欧洲议会将对由欧洲理事会提名的欧盟委员会主席人选进行表决。欧盟委员会主席相当于欧盟的“政府首脑”,其人选将是影响欧盟未来决策的一个极为重要的因素。

  记者观察:是否“脱欧”成英国选民争议焦点

  由于英国未能在这次欧洲议会选举前脱离欧盟,因而英国按照法律要求也参加了这次选举。英国究竟是该脱欧还是留欧,成为英国民众在欧洲议会选举中争议最大的话题。

  英国民众 大卫:我希望“脱欧党”在这次欧洲议会选举中获胜。

  英国民众 莎德:我想投给“留欧”派。

  英国民众 爱玛:我投票给自由民主党,我投给自由民主党是因为我不喜欢“脱欧”,我希望英国能够留在欧盟内部,而自由民主党在这方面有着非常明确的政策,他们倾向“留欧”,而且明确表示要发起第二次公投。

  尽管英国首相特雷莎·梅明确表示英国“脱欧”不会走回头路,但很多民众仍然希望通过参与欧洲议会选举表达“脱欧”或者“留欧”的意愿,影响英国与欧盟的“脱欧”谈判进程。

  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政治学教授 托尼·特尔斯:欧盟当时批准英国延期“脱欧”,在那一刻英国就不可避免地要参与欧洲议会选举投票了,如果我们从整体上看这次欧洲议会选举,就会发现其实这就相当于又举行了一次“脱欧”公投,“脱欧”派投票给新成立的“脱欧党”,“留欧”派投票给支持“留欧”的自由民主党。

  央视记者 杨姗姗:就在欧洲议会投票的当天,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再次面临信任危机。特蕾莎梅内阁重要成员,英国下议院领袖利德索姆周三突然宣布辞职,随后英国政府宣布推迟公布新的脱欧法案,很多人也担心英国首相特蕾莎梅是否会在本周五宣布辞职日期。”

  特雷莎·梅再遭信任危机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提出的新“脱欧”法案一直无法通过议会投票支持,也遭到党内“脱欧”派的反对,保守党内阁要员近期纷纷辞职,表达对其法案的失望情绪,原本要在下议院讨论的“脱欧”法案也被推后。特雷莎·梅在去年12月份刚刚通过了党内的不信任投票,按照现有程序,特雷莎·梅在一年内可以不再经历不信任投票,但据英国媒体报道,英国保守党在周三启动了保守党委员会秘密投票,考虑是否改变现有程序重新发起对特雷莎·梅的不信任投票,如果特雷莎·梅不同意在6月10日辞职,那么这个结果将于本周五公布,而特雷莎·梅的去留也可能将在本周五揭晓。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