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看中国】外媒:中国引领人脸识别技术发展 大熊猫认脸APP助力野生动物保护

2019-05-24 11:05:2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黄蓉

古代大熊猫首次通过基因测序“验明正身”

资料图

  国际在线专稿:据《欧洲时报》5月23日报道,近日《瑞士视角》杂志发布一篇题为《一款“认脸”APP帮助中国人识别大熊猫》的文章称,中国人脸识别领域的科技人才最近研发出了一款能识别出大熊猫个体的APP应用程序,该程序为进一步研究大熊猫,以及为野生动物保护管理提供科学支撑。

  据介绍,这款应用程序可识别大熊猫个体,并有助于研究人员更好地研究动物的种群结构,为野生动物保护管理提供科学支撑。到目前为止,该识别工具已建成含有12万张大熊猫图片和上万个视频片段的数据库,对近万张熊猫图片进行分析并做出标记和注释。基于这些数据和识别技术,研究人员实现了对圈养大熊猫脸部自动检测和大熊猫个体识别。

  参与该项目的研究人员表示:“这款应用程序和相关数据库可以帮助我们更加准确和全面地收集生活在深山中、难以追踪的野生大熊猫的数据,包括它们的种群数量、分布情况、年龄和性别、出生和死亡情况等。”

  文章称,自2017年以来,中国的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与来自中国四川和新加坡大学的研究人员共同合作开发该技术。这款“认脸”APP既有利于推进大熊猫保护工作,还方便游客使用,让他们更加了解大熊猫个体的相关信息。

  瑞媒介绍,研究人员希望借此应用来获得对大熊猫的新认识。全世界现存近550只圈养大熊猫,而野生大熊猫数量不足2000只,主要分布在中国的四川和陕西等地。

  据悉,未来中国成都“熊猫基地”将联合研发团队继续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对圈养和野外大熊猫影像资料的大数据进行统计、分析,为提高自然保护区对大熊猫智能监测与保护管理工作提供技术支撑。

  瑞媒指出,人脸识别技术在中国已得到广泛应用,如商店结账、进站检票、监控等都变得非常智能和便捷;在车站、机场、商场、广场等等人群密集的地方,也可以在几秒内同时识别周围多个路人,并从中找出在逃通缉犯和冒用他人身份信息的人。报道指出,中国的人脸识别技术已经处在世界第一梯队,并将引领这一技术的发展。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