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超级硬核!我国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试验样车下线,未来北京→上海只需…

2019-05-24 12:59:4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刘天哲

  今天上午,我国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试验样车下线,这标志着我国在高速磁浮技术领域实现重大突破。

  跟随央视财经记者一起去体验!

  01

  我国时速600公里磁浮样车下线

  全国首列自主研发的时速600公里的磁浮实验样车,和传统高铁最大的区别在于,它是悬浮于轨道运行,没有轮轨之间的摩擦力。

  高速磁浮列车蓝灰的子弹车头科技感十足,从横截面可以看出,它采用“抱轨”的方式运行,可以杜绝脱轨的风险。

  铝合金的车体质轻而强度高,解决了超高速工况下轻量化和噪声等系列难题。

  步入车厢,座位布局与现有高铁类似↓↓

  但是,可开启的行李舱、宽敞的座椅间距,让人仿佛置身飞机头等舱。

  央视财经记者登上列车,最大的感受就是安静舒适,高速磁浮拥有快起快停的技术优点,无论是在中短途通勤,还是在大城市之间的连接,都可以凸显它的速度优势。

  今后,从北京到上海也许只需要3.5小时就可以到达。

  驾驶室内,这列样车正在模拟以时速600公里运行。

  一体化主控制台没有实体按钮,可以实现全自动驾驶。

  中车四方股份公司副总工程师 丁叁叁:这是真正的“贴地飞行”。因为它和轨道地面之间就10毫米的间隙,在1500公里的距离内,现在没有什么交通工具能够超过它。

  02

  设计师说:

  自主技术突破 填补速度空白

  高速磁浮作为当前世界轨道交通技术的一大“制高点”,日本、德国多个发达国家都进行了长期持续研发。

  虽然,我国目前在实际应用中,磁浮技术还没有大面积推广,但是它的应用前景非常广阔,与普通的高速列车相比,它还有哪些不同呢?

  中车四方股份公司副总工程师 丁叁叁:它跟原来的轮轨列车在很大程度上不一样,它是抱轨运行的,车底下和两侧都有很严重的截流,有很强的喉管效应,所以它的空气动力学的性能很特殊。空气动力学、结构强度、动力学、悬浮导向控制、运控、通讯、牵引,这些都会有巨大的变革。 

  从科研角度来讲,高速磁浮的研究,将带动多领域基础研究的提升。

  从实际应用来讲,专家介绍,这款磁浮车的造价,与当前时速350公里的轮轨高铁的造价,基本维持在同一个数量级,在环境友好方面等同于或略小于轨道交通。

  在350公里的高铁与800多公里的飞机这两个市场之外,600公里的高速磁浮,可以填补速度的空白。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先进轨道交通”专项专家组组长 贾利民:实现500公里范围内的通勤交通,1000到1500公里范围内的同城化交通,和2000到2500公里范围内的走廊化交通。这三个“化”都能最大程度地支撑实现区域经济的一体化、跨区域经济的协同化,最终实现我们国家不同地区社会经济发展的平衡性。 

  目前,日本拥有42.8公里的磁浮试验线,并实现了603km/h的最高试验速度;而德国技术也已在上海实现小范围商业化应用。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对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交通系统进行了部署,力争形成我国自主的高速磁浮产业化能力。

  按计划,高速磁浮将在2021年开展调试线上的系统综合试验,形成高速磁浮工程化能力。 

  全国政协副主席 万钢:这是我们面向前沿,长期部署,占领技术制高点,持续保持我国的高速轨道交通领域当中优势的重大创新。把关键核心技术牢牢地掌握在自己手中,不留短板,绝不给人以卡脖子的机会。

  期待的小伙伴点个赞!

  来源:央视财经微信公号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