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14位留法学子获得2018年度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组图)

2019-05-25 16:04:4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聂峥

中国驻法大使翟隽与获奖学生合影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吕茜):当地时间5月24日下午,2018年度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颁奖仪式在中国驻法国使馆举行。驻法大使翟隽、商务公参高元元及获奖学生、导师、评审专家等70多人出席,教育公参杨进主持颁奖仪式。

  翟隽大使首先向获得2018年度国家优秀自费生奖学金的14位留法学子表示热烈祝贺,对学生导师和评审专家表示衷心感谢。他在致辞中指出,2019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留法勤工俭学运动百年,这两个重大历史事件,赋予了留法学子特殊的意义。一百年前周恩来、邓小平、陈毅、聂荣臻等老一代革命家怀抱救国救民的伟大理想,来到法国勤工俭学。留法先辈们为中华之振兴拼搏奋进,他们的爱国情怀和奋斗精神让国人永远铭记。在他们的激励下,一代又一代中国留学生来到法国,了解世界,学习知识,增长才干。很多人学成归国后,成为院士、教授、工程师、艺术家,成为国家现代化建设的骨干和生力军。

  翟隽大使希望大家认真学习习近平主席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把个人理想抱负和国家、世界的前途命运有机地结合起来,不懈奋斗,不负青春。

  他还强调今年也是中法建交55周年。3月,习近平主席对法进行成功的国事访问,两国元首就各领域务实合作达成一系列重要共识,一致同意打造更加坚实、稳固、富有活力的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双方决定进一步加强教育领域交流与合作,不断扩大留学生双向交流规模,丰富人文交流内涵,增进两国人民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

  翟隽大使鼓励获奖学生以获奖为新起点,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继续勇攀学术高峰。同时,多和法国及其他国家的同学、老师、朋友交流,培养世界眼光和国际交往能力,为增进中法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贡献一份力量。

获奖学生代表来自巴黎高等社会科学研究院的邓德麟发言

  来自斯特拉斯堡大学的黄昶博和来自巴黎高等社会科学研究院的邓德麟代表获奖学生在发言中感谢祖国对留学人员的亲切关怀和大力支持,表示将带着国家给予的力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成归国后投身于国家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

  杨进公参和高元元公参还向获奖学生导师转交国家留学基金委的感谢信。

  为体现对自费留学生的关怀,鼓励他们学有所成、回国工作,中国政府于2003年设立了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项目。2018年度,这一奖学金在全球共有500位获奖者,其中法国14人获得奖学金。

中国驻法使馆教育处公参杨进宣布获奖学生名单

中国驻法大使翟隽(右一)以及学生导师、评审专家等出席颁奖典礼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