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大数据融合发展看贵州】被称作“货运版滴滴” 这个独角兽企业这样引领数字贵州

2019-05-25 12:34:2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聂峥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谢诗佳):“故事发生在唐古拉山口,一辆货车、两个司机,因为大雪封山,在山里面困了两天。后来路通了,电瓶消耗完了,高原反应非常明显,旁边又没有车,他们也没有找到救援的点,他们只有通过平常用的货运APP把救援信息数据发出来。通过他们的位置数据和周围货车的行使轨迹数据,我们迅速地覆盖呼叫了周围160公里的272台货车。两个小时后,被困的货车司机被救了。”2019年3月4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满帮集团联席总裁罗鹏走上代表通道,讲述了大数据如何与货车司机这个群体结合在一起的故事。

  这是大数据应用在货运物流领域的典型例子。2019年5月26日, 以“创新发展 数说未来”为主题的2019贵阳·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贵阳数博会)将在贵阳开幕。届时,在贵州本土成长起来、被称作是“货运版滴滴”、“互联网+货运物流”领域的中国独角兽企业满帮集团也将向四方宾朋展示自己如何利用大数据,开辟车货匹配业务的商业逻辑和发展成果。

满帮集团大楼一楼专设的数字大厅  摄影:谢诗佳

  满帮与贵州的故事要从2014年说起。2014年,深处西南腹地的贵州,将发展的目光锁定新兴的大数据产业。在很多地区还在观望时,贵州就确立了“大数据兴省”战略,成为全国首个大数据综合试验区。也在这一年,满帮选择在贵州安家落户。

  “那个时候(2014年)我们只能一个个打电话跟货车司机解释我们在做的事情,跟他们介绍什么是‘互联网+’、什么是‘大数据’,他们听不懂,以为我们是骗子。”回忆项目刚落地贵州时的艰辛,满帮集团政府事务部高级经理李科有些哭笑不得。

满帮集团政府事务部高级经理李科向记者介绍数字货运的情况 摄影谢诗佳

  事实证明,当初贵州和满帮的双向选择成就了贵州数字货运物流今日的辉煌。今天,货车司机可以通过精准的长跑路线的匹配,办一张满帮ETC卡,享受ETC折扣,一年可以至少节省1万块钱的过路费;他们可以通过价格数据跟位置数据的精准匹配,找到附近最近、价格最优惠、同时质量又有保证的加油站……

  “以前一个货车司机从北方运苹果到贵州遵义,运来之后一定要从遵义开着空车到贵阳,一二百公里,去贵阳物流园的小黑板上找货,会耗时两三天。现在司机只要打开APP,所有的实时货源数据一目了然,半天时间就可以搞定。他一年至少可以省一万公里以上的空驶带来的柴油消耗,至于这过程当中的路费、油费、保险费、住宿费等等也都节省了。”李科高兴地向记者介绍到。

如今,货车司机可以通过APP了解货源数据及需求。 图为APP演示页面 摄影谢诗佳

  为货车司机提供各项精准服务的同时,也让满帮集团蓬勃发展起来。截至目前,满帮集团平台服务的认证司机用户650万,认证货主用户160万,集团业务覆盖全国339个主要城市。2018年线上运费月交易额突破30亿元,油品累计交易额114亿元,ETC累计开卡100万张,金融业务累计放贷金额90亿元,实现了以贵阳总部为核心,北京、上海、南京、成都等全国多中心运营的架构,成为互联网物流领域的超级独角兽。

  今年的数博会上,满帮集团不仅会发布最新研发的“车行天下-物流货运大数据”系统,还将具有前瞻性的无人驾驶卡车,拓展车货匹配生态场景的物流金融大数据系统首次带到展会,以大数据、VR、AI、金融工具等创新科技联合赋能,向世界展示贵州大数据产业的发展成果。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