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驻尼日利亚中资企业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组图)

2019-05-25 10:15:0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聂峥

中国港湾承建的尼日利亚凯菲至马库尔迪公路改扩建项目已全面铺开。(王新俊 摄)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王新俊):尼日利亚是中国在非洲的第一大工程承包市场、第二大出口市场、第三大贸易伙伴和主要投资目的地国。当前,中尼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正在稳步推进,驻尼日利亚中资企业积极参与其中。

  尼日利亚是非洲最大经济体和人口第一大国,但长期以来基础设施欠账很多,一些干线公路老化,交通拥堵严重。目前,由中国进出口银行提供“两优贷款”(中国对外优惠贷款和优惠出口买方信贷),中国港湾承建的凯菲至马库尔迪公路改扩建项目已经全面铺开。中国港湾尼日利亚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文丰在施工现场告诉记者,全长220多公里的项目建成后,绝大部分路段将由目前的对向双车道加宽至双向四车道,将会大大改善尼首都阿布贾经纳萨拉瓦州重镇凯菲及首府拉菲亚再到贝努挨州首府马库尔迪的公路交通状况。

中国港湾承建的尼日利亚莱基深水港项目是西非地区最大港口。(中国港湾尼日利亚公司 供图)

  除凯菲至马库尔迪公路改扩建项目外,中国港湾目前还在参与西非地区最大港口、尼日利亚莱基深水港的“投资、建设、运营”一体化项目。张文丰表示:“包括‘一带一路’倡议、包括中非合作论坛峰会,作为企业我们也是在这个框架之下找准我们的定位,借助我们的技术优势和中国政府的资金优势,像这条凯菲至马库尔迪公路改扩建项目,将为尼日利亚解决基础设施发展不足问题起到重要作用。另外,我们也有一部分企业的直接投资,像莱基深水港,我们总投资是10亿美元,也是在‘一带一路’倡议之下,我们发挥企业的资金优势和技术优势协助尼日利亚发展经济。”

中土承建的尼日利亚拉各斯-伊巴丹铁路是中尼共建“一带一路”重要项目之一。(王新俊 摄)

  2011年7月成立的尼日利亚中国总商会目前已拥有163个会员单位,涉及油气、基建、通信、制造业、贸易、农业、矿业、金融、互联网等多个领域,一些会员单位承建的公路、铁路、城铁、机场设施、水坝等成为尼日利亚标志性项目。尼日利亚中国总商会会长、中地海外尼日利亚有限公司总经理叶水金认为,中尼合作对促进中非合作和共建“一带一路”意义重大,两国企业在其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如果把中尼合作比作一条大风大浪中行驶的巨轮,中非合作论坛和‘一带一路’倡议以及尼日利亚经济复苏计划ERGP就是大海航行的指南针,而两国的企业就是推动这艘巨轮穿越风浪不断前进的动力引擎。加强中尼合作,共建‘一带一路’,实现ERGP战略目标,这些都是两国发展的机遇,也是两国企业发展的机遇。”

四达时代在尼日利亚数字和卫星电视用户超过400万户,位居非洲国家用户数量之首。(王新俊 摄)

  在一些驻尼中资企业专注于两国基础设施和经贸领域合作项目的同时,一家中资影视企业则在中尼共建“一带一路”中发挥着促进民心相通的文化桥梁作用。四达时代集团自2010年开始与尼日利亚国家电视台(NTA)合作运营,目前有当地员工约1300人,数字和卫星电视用户超过400万户,位居非洲国家用户数量之首。据四达时代尼日利亚公司首席执行官张军旗介绍,由中国政府援助、四达时代集团负责实施的非洲卫星电视“万村通”项目走进尼日利亚的1000个村庄的工作即将完成,将有越来越多的尼乡村民众能够看到信号好、质量高、价格优的卫星电视节目。他介绍说:“从2009年至今,我们已经在尼日利亚投资了2.2亿美元,建设了80个发射台以及大量卫星和数字电视节目的设备、解码器等软硬件设施。卫星电视‘万村通’项目在全非洲选择了1万个村庄,在尼日利亚就有1000个村庄,是全非最多的,这项工作即将完成。”

  据尼日利亚中国总商会透露,目前中国对尼日利亚投资已达200亿美元,带动当地就业20万人。塞尔维是中国港湾凯菲至马库尔迪公路改扩建项目第一标段的当地员工,说起自己的工作和中国同事来,这位25岁的尼日利亚姑娘言语间透露出愉悦之情:“这家中国公司我们来说是好的公司,他们没有性别歧视。我们要不停努力工作来适应中国同事的时间节奏,他们很好很酷,会给我们做示范,在工作中很认真负责,也不会区分你是中国人或是尼日利亚人。”

“万村通”走进尼日利亚的1000个村庄工作即将完成,将有越来越多的尼乡村民众能够看到信号好、质量高、价格优的卫星电视节目。(王新俊 摄)

中地海外尼日利亚凯比州瓦拉农场水稻收割。(王新俊 摄)

标签:一带一路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