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美国官员及学者:中美在多领域合作前景广阔

2019-05-25 14:19:5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聂峥

5月24日,美国商务部负责中国和蒙古国事务的助理部长帮办艾伦·特利(右一),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会长克雷格·艾伦(左三)等出席第五届中美省州长论坛对话活动。(摄影:钱珊铭)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钱珊铭):当地时间5月24日,出席第五届中美省州长论坛的部分美国政府官员和学者表示,中美在电子商务、基础设施建设等众多领域存在合作潜力,双方应积极拓宽交流合作渠道。

  为期三天的第五届中美省州长论坛24日进行到最后一天,但与会者热情不减。当天上午,美国商务部、交通部官员、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会长等纷纷出席论坛,围绕中美两国在电子商务和跨境贸易、基础设施建设和投资等领域的合作前景展开讨论。

  美国商务部负责中国和蒙古国事务的助理部长帮办艾伦·特利表示,中国电子商务的发展速度和规模令人印象深刻,美中两国在跨境电商领域有着巨大的合作潜力。特利说:“据估算,中国电子商务市场的零售总额2009年预计将达到约2万亿美元。这是一个巨大的市场,同时也是一个蕴含着巨大的创新力量和发展活力的市场。中国在电商领域取得的出色表现正在改变着中国的零售体验。但这一惊人的交易额背后,需要有强大的物流、储藏及技术支持。所以不得不说,中国在发展电子商务方面取得了巨大的、惊人的成就。”

  艾伦·特利同时指出,中国拥有巨大的跨境消费群体,美国公司应抓住中国这一巨大的消费市场。特利表示:“今年,通过跨境电商平台进行购物的中国消费者人数预计将达到2.7亿人次,预计消费额约为1440亿美元。美国公司应抓住机遇,通过跨境电商平台接触中国的消费者。”

  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会长克雷格·艾伦也表示,中国已成为领跑全球电子商务的主导力量,不少美国公司也在学习中国电商行业的一些发展模式。他说:“许多美国人或许还没意识到,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具创新力的国家之一。例如,中国在电子支付领域开发出了一些有趣且具有突破性的技术。此外,中国推出的‘线上线下融合’的(零售模式)也处于世界领先地位。不少美国公司正在认真地观察和学习这些商业模式。与此同时,中国企业也来到美国,并把(先进的)商业模式引入了美国,这是非常好的事情。我认为,中国在许多领域都处于世界领先地位。来自中国深圳、杭州、北京及上海等各地的企业所展现出来的企业活力,让我们感到惊叹。”

  论坛期间,艾伦·特利和克雷格·艾伦均表示,未来,希望中美双方能共同致力于制定全球跨境电商领域的统一标准,共同开展知识产权保护和数据共享,并进一步扩大市场准入。

5月22日至24日,由美国全国州长协会和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共同举办的第五届中美省州长论坛在美国肯塔基州列克星敦市举行。(摄影:钱珊铭)

  当天出席论坛的美国交通部代表丹·迪博诺主要负责基础设施资金管理,他表示,美方欢迎中国对美国基础设施领域进行投资。他说:“中国(的投资者们)可以通过多种渠道投资美国基础设施:可以对企业进行股权类型的投资,其中的部分资金会最终流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领域;也可以对州政府等地方政府发起的一系列基础施设建设项目进行直接投资。美国联邦政府的能力有限,因此我们需要具备专业能力的合作伙伴积极参与进来。只有各方共同努力,才有可能弥补美国基础设施建设的巨大缺口。”

  第五届中美省州长论坛于5月22日至24日在美国肯塔基州列克星敦市举行。论坛期间,来自中美两国政商学届约400名嘉宾围绕中美经贸关系、教育文化、先进制造业、基础设施建设和投资以及电子商务和跨境贸易等话题进行深入交流。同时,与会的双方代表签署了一系列合作文件。与会者认为,此次论坛的召开为加强中美两国地方合作,深化中美友好带来了正能量。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