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哈萨克斯坦赛区决赛举行

2019-05-25 09:58:1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聂峥

张霄大使在决赛上致辞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王德禄):24日,第十八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哈萨克斯坦赛区决赛在哈最大城市阿拉木图举行。每年5月举行的“汉语桥”比赛已经成为促进中文学习和传播中国文化的重要平台。

  当天,第十八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哈萨克斯坦赛区决赛在阿布莱汗国际关系与外国语大学举行。共有11名选手进入决赛,他们分别来自阿拉木图、努尔苏丹、阿克托别、卡拉干达等地的高校。

  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张霄和驻阿拉木图总领事张伟出席了决赛。张霄大使在致辞时表示,学语言、知国情是促进国家间民心相通的重要手段:“我希望,未来的汉学家们能够为促进中哈文化和人文交流的深化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因为缺少了文化和人文交流就根本谈不上经济交往、能源合作。因为正是文化和人文交流促进各国间的民心相通,所以首先应该了解对象国的语言、文化和国情等。”

  阿布莱汗国际关系与外国语大学副院长萨哈诺娃在发言时表示,这场比赛是所有中文学习者的共同节日:“今天,来自哈萨克斯坦各地的最优秀中文学习者有机会在这里展示语言能力,对中国文化、历史、哲学的掌握,对中国地理、艺术、音乐、文学知识的涉猎。我想,今天的决赛并不仅仅是一场比赛,更是一场加深友谊的盛大节日。这个节日充满了力量,充满了拉近不同文化背景的年轻人距离的力量。这样的活动将促进我们两国年轻人和人民的相互理解,深化和拓展两国间的合作。”

决赛冠军阿伟

  决赛分中文演讲、现场问答和才艺展示三个环节。主办方设计的各类问题兼具知识性和趣味性,将中国国情、文化和传统融入其中,不但是对选手知识深度和广度的考验,对在现场观看比赛的数百名学生来说,这更像一堂生动的中国知识普及课。

  在才艺展示阶段,选手们各秀绝活儿,中国民族舞蹈、秦腔、诗词朗诵、茶艺展示、太极扇等纷纷闪亮舞台。

  最终,8号选手、来自阿布莱汗国际关系与外国语大学的大二学生苏尔丹诺夫获得冠军。他有一个中文名字,叫“阿伟”。在和记者交流时,阿伟难以掩饰自己激动的心情:“我不知道该说什么。我非常荣幸,有这样的机会参加比赛。我非常感谢老师给我这么棒的机会。我在这里能发挥自己的能力,我真的感谢!我真的连话都说不出来了!”

  对于以后的发展,今年19岁的阿伟已经有了自己的计划。他说:“第一个就是大学毕业,我会继续学习,让我的中文水平更高一些,研究生读完以后自己创业吧。虽然很难,但希望我可以做到的。”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