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央驻港联络办副主任卢新宁:鼓励教育者传递国家意识和民族精神

2019-05-25 09:32:2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聂峥

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副主任卢新宁在第二届两地青年校长论坛开幕式上致辞(主办方供图)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刘志敏):由紫荆杂志社、香港公开大学及香港教育工作者联会联合主办的“新时代的教育愿景”第二届两地青年校长论坛5月24日在香港公开大学开幕。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副主任卢新宁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教育工作者要把国家意识、民族精神和民本情怀传递下去,使孩子们能从小立志“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长大投身共圆中国梦的伟大征程。

  本届论坛以“新时代的教育愿景”为主题,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副主任卢新宁指出,这个主题很有未来感,是极有远见的话题。她说:“我觉得今天我们这个论坛的主题特别有未来感,是特别有远见的一个话题。我们人类的文明要进步,需要我们这些人的知识水平进一步提高。这也就呼唤我们的教育工作者,能够有更多面向未来、引领未来的视野和担当。”

  卢新宁进一步指出,不论是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还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教育的作用都极为重要。目前,我国财政教育投入占GDP的比重历史性地达到了4%,而且中国已经连续六年保持在这个数字上,中国教育的总体发展水平已进入了世界中上行列。

  与此同时,卢新宁也指出,在“一国两制”的大背景下,香港的教育与内地的教育,完全可以互为借鉴。她表示:“香港是国际公认的现代化教育水平比较高的地区,我感到香港在中国教育现代化的进程中可以承担更重要的责任,因为我们经常说在国家改革开放进程中,香港既是受益者、受惠者,也是贡献者。其实在过去的这些年,我们可以看到香港已经很好地发挥了体制改革的助推作用,就是在教育领域里面先行先试的试点作用和双向开放的桥梁作用,相信在‘一国两制’的大背景下,香港的教育与内地的教育完全可以互为借鉴。”

  卢新宁引用“水本无华,相荡而生涟漪;石本无火,相击而生灵光”呼吁各位校长、老师通过未来两天的交流碰撞,形成丰富的思想成果。她也指出,要把国家意识、民族精神和民本情怀传递下去,使孩子们能从小立志“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长大投身共圆中国梦的伟大征程。她说:“我们共同努力,让我们的孩子不仅读圣贤书,也知天下事,从小就立下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志向,让他们能够把我们的国家意识、我们的民族精神和我们的民本情怀一代一代地传下去,长大了共同投身共圆中国梦的伟大进程。”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