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媒体大咖齐聚贵州 共话媒体融合发展新业态

2019-05-26 13:37:5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范琪妍

  国际在线专稿(记者 谢诗佳)身处大数据时代,我们每一个人,都感受到了生活方式,行为习惯,以至思维方式的深刻变化。这场技术变革也正在重塑媒体行业。5月25日,2019数博会“融媒体:大数据领航・打造媒体融合发展新业态”高端对话在贵阳举行。中国媒体大咖云集对话大会,围绕新时代如何将主流媒体融合推向纵深、如何做大做强主流舆论等议题展开讨论,为媒体深度融合提供智力支持,探索解决方案。

  大数据是推动媒体融合发展的催化剂

  5月25日,贵州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慕德贵在“融媒体”高端对话大会上致辞。摄影:谢诗佳

  贵州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慕德贵在致辞中分享了他对大数据浪潮中媒体融合发展的看法:有效利用大数据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将推动生产制作的新媒体产品更加形象生动,更具有互动性,从思维到现实层面都引领媒体融合发展。

  慕德贵表示,大数据是推动媒体融合发展的催化剂。如今,大数据正逐步融入到传播采编、传播方式、传媒制播、传媒效果评估等环节之中,今后必将逐渐发展成为媒体的中枢。不仅如此,大数据更是推动媒体融合发展的净化剂。慕德贵进一步谈到,有效运用大数据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将大大提升发现内容的效率和能力,缩短了媒体之间生产内容的鸿沟,有助于消除内容边界,有力加速媒体融合发展的进程。

  媒体融合发展是大势所趋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柳斌杰发表演讲。摄影:谢诗佳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柳斌杰提到,数字文明和信息时代的到来,大数据引领着智能传播,这使整个媒介都面临着机遇与挑战。而应对挑战最好的选择就是媒体融合发展,发挥数据关键优势,打造舆论新生态。因此,媒体必须 转变观念,解放思想,迎接挑战。

  柳斌杰称,传媒技术的每一次变迁无不深刻重塑着新闻传媒的业态。在一个人人都是传播者、人人都是受众的时代,媒体融合发展是大势所趋。随着数字技术加速落地,媒体深度融合要心中有“数”,媒体人必须顺应历史的潮流,打造数字传播平台、重构大数据新闻舆论优势,勇敢地迎接各种挑战,掌握大数据新闻舆论的主导权。

  利用数据提高内容生产和传播的精准度

  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兼海外版总编辑许正中发表演讲。摄影:谢诗佳

  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兼海外版总编辑许正中称,大数据是当今媒体传播的重要战略资源,有助于捕捉挖掘新闻事实,增加新闻报道的厚度和定向传播的精度。媒体要善于运用数据,让内容的生产与传播更有针对性,让新闻宣传与舆论引导更有精准度。

  许正中举例称,近年来,一些商业平台通过“智能算法”实现精准推送,实现内容分发“千人千面”。这一技术手段改变了传统的内容分发的模式,提高了内容的匹配度和到达率。人民日报新媒体目前也正在研究“党媒算法”,通过媒体、论坛、博客、微博、微信、短视频、音频等多个网络平台数据的全面抓取和分析整理,精准把握受众阅读的兴趣偏好、意见诉求及心态变化,实现分众化、个性化、差异化的内容推送。

  媒体融合要以人为本 提供个性服务

  腾讯集团副总裁马斌发表演讲。摄影:谢诗佳

  腾讯集团副总裁马斌称,融媒体是跨界深度融合,融合的结果会长出新业态,这需要我们不断适应,但最终结果都会是以人为本价值链的再次分配。从B2C转向C2B,以需定产,重构生产价值链,这个过程中真正以人为本,意味着要知道年轻人想什么,00后想什么。互联网就是利用以人为本的方式,媒体融合要抓住时间和科技的力量,坚持科技向善,这是互联网核心发展趋势。

  马斌介绍到,近几年,腾讯在移动化、自动化、社交化等领域努力朝新媒体数字化转型,利用腾讯的技术优势,与全国64家中央部委企业号合作开发了不少微信爆款产品,例如一度风靡全国的“幸福照相馆”照片征集活动,共有1500万海量用户参与其中,背后支撑的力量就是AI技术。马斌称,当各行各业都在重构的时候,我们应当思考如何驱动未来的发展,怎么做好引领和适应,而以人为本就是关键。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