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着力塑造理性平和的社会心态

2019-05-26 15:04:43|来源:学习时报|编辑:唐薇

  良好的社会心态,是个人进步、社会和谐、国家发展的重要心理基础和行为动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主动引导、及时引导、深度引导,着力解疑释惑、疏导情绪,塑造理性平和的社会心态。在新时代,必须善于洞察情绪、引导情绪,塑造理性平和的社会心态,营造团结奋斗的社会风尚。

  理性平和、奋发进取、开放包容的心态一直是社会主流,彰显着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大国情怀、大国心态和大国形象。但我们也要看到,当前社会不良情绪仍呈现易发多发趋势,通过社交网络聚集发酵放大,极易影响社会和谐稳定。对此,需要高度重视,时时予以警惕。

  坚持“培根铸魂”。“欲修其身,先正其心”。不良情绪是“心病”,需要用“心药”医。必须坚持不懈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进一步凝聚思想共识、消弭思想分歧。坚持不懈地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浸润人心、引领风尚,引导人们以理性平和的心态看待社会、对待他人,使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

  解决实际问题。不良情绪流露的是“心事”,反映的是“实事”,疏导情绪重在正视和解决实际问题。要始终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关注群众的想法和感受,理解群众的需求和愿望,针对人民群众关注的就业、教育、医疗、住房、环保、治安等问题,特别是一些特殊群体的现实困难,能解决的马上解决,不能解决的耐心解释,力求做到既满足多数人的共同愿望,又解决少数人的合理诉求,不断提升群众的满意度。

  发扬斗争精神。在新时代,必须充分认识伟大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必须看到,总有极少数别有用心的人,利用社会不良情绪滋扰生事,煽动提出不合理诉求。对此,必须做到心中有数、未雨绸缪,主动出击、先发制人,敢于和善于开展思想舆论斗争,旗帜鲜明支持正确思想言论,反对和抵制错误观点,坚决向歪理邪说、歪风邪气说不,防止将具体个案鼓噪为公共事件,扰乱社会秩序,影响社会和谐稳定。

  重视人文关怀。理顺群众情绪离不开交流交心,要换位思考、将心比心,善做思想工作,懂得心理疏导,增加心理支持,通过沟通和交流,从思维和认知层面对不良情绪者进行引导,使得他们能够正确对待自己、他人和社会,正确对待困难、挫折和得失;从人格和尊严角度给予应有的关爱和尊重,化解心忧,打开心结,敞亮心胸,多些情怀、少些情绪,多些抱负、少些抱怨,多些冲劲、少些冲动,凝聚起共同逐梦圆梦的强大正能量。(作者:余谓之)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