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爱尔兰就离婚法举行公投 超8成民众支持缩短4年等待期

2019-05-27 13:59:4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黄蓉

  公投选票(网页截图)

  国际在线专稿:综合外媒报道,当地时间5月26日,爱尔兰就离婚相关法律举行的公投结果出炉,有82%的民众投票支持修改离婚法,即放宽分居四年才能离婚的法律限制。

  据悉,爱尔兰此次举行的公投具体的议题有2项:1、夫妻离婚前的分居等待期是否可以缩短。现有法律规定,夫妻必须要在过去五年内至少分居四年才有资格离婚。2、是否承认爱尔兰境外的离婚。现有法律规定,在海外已经离婚的外国人,如果前配偶尚未离世,则无法在爱尔兰再婚。

  《爱尔兰时报》报道称,此次公投以82.07%的支持率获得通过,这是自1998年《贝尔法斯特协议》公投以来,爱尔兰在公投中出现的最大支持率。

  爱尔兰文化部长约瑟法·马迪甘(Josepha Madigan)赞扬了选民的“善良和理解”。社会活动人士纷纷对公投结果表示欢迎,并呼吁进一步改革立法。

  儿童保护问题特别报告员杰弗里·香农(Geoffrey Shannon)呼吁政府迅速采取行动。他表示,这将极大地帮助弱势一方减少诉讼费用,同时减少对儿童造成的创伤。他预测,离婚案数量将会飙升,但随后法律纠纷会变少。

  美国《纽约时报》报道称,因宗教信仰影响,爱尔兰人极重视婚姻关系,因此离婚法律十分严格。早在1937年爱尔兰共和国成立之初,爱尔兰宪法就明确规定“不得制定任何法律规定解除婚姻关系”。随后1986年举行的公投试图推翻这项禁令,但却以失败告终。1995年,爱尔兰重启离婚合法化公投,最终取得胜利。

  本次公投是爱尔兰一系列重大社会变革之后的又一举措。报道称,2015年,爱尔兰就同性婚姻合法化问题举行全民公投,系全球首例;2018年,爱尔兰就是否废止堕胎禁令和废除关于亵渎神灵的法律分别进行了公投。(聂峥)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