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乐动中俄∣他们的故事】老杨和妮娜:中俄网红夫妻的风雨十年

2019-05-28 19:09:27|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俄头条|编辑:张群

  在东北小城绥芬河的街头,不时会有人认出杨明和妮娜,他们是网友眼中超级爱搞笑的跨国网红夫妻。

  老杨是妮娜对杨明的爱称。每天中午和晚上,老杨和妮娜都会打开手机,在直播间里与粉丝们聊天。他们在网上的粉丝已经超过200万,他们拍摄的200多条小视频遍布国内外各个社交网络平台:抖音、快手、微博、微信、FB、Youtube……

  “假装看手相追到了她”

  时间倒回到2008年的冬天。那一年, 27岁的东北小伙杨明决定去俄罗斯工作,在乌苏里斯克的一家手机店里负责修理手机和卖手机配件;就在那一年的寒假,19岁的腼腆的俄罗斯姑娘妮娜刚巧来这家店里做兼职。

  老杨:“刚开始认识的时候,我俩不说话,我也不喜欢她,她也不喜欢我。”

  妮娜:“他不会笑,不喜欢笑,我看,好像是他不喜欢我还是咋的。我在想,既然这样,我也不喜欢你。”

  老杨不会说俄语,妮娜不会说汉语。他们在一起工作了一个星期,但是一句话也没说过。直到后来有一天,只有他们两个人在店里值班。为了避免尴尬,妮娜开始教老杨说俄语。就这样,不爱笑的老杨和逢人就笑的妮娜慢慢熟悉了起来。

  妮娜:“然后我看出来,他百分之百喜欢我,我看出来了。我也喜欢他。我就跟他说话啊、聊天啊,比以前说的话多了。然后买巧克力啥好吃的东西,我自己吃还要送给他。”

  老杨:“在店里,我呆着没事儿的时候,就给别人看手相。然后我问别的女孩,她家几口人啥的,都先问好了,然后我就给她看,我啥都能说得对。我说,那你以后得特别有钱,她说为什么,我说找个中国老公啊。跟她开玩笑。”

  妮娜“他开玩笑,然后我真信了。后来我明白了,他为什么这么说,因为他就是喜欢我,不知道该怎么表达。”

  “我妈不同意嫁给外国人”

  2010年,妮娜穿上婚纱,嫁给了老杨。两个不同国家不同文化不同成长经历的人因为爱情走到一起,看似无比幸福,然而,他们的婚姻并没有得到妮娜父母的认可,他们对这个外国女婿充满怀疑,对女儿的未来充满担忧。

  老杨:“第一次去她们家,老逗了。冬天,暖气烧得特别热,我穿着羽绒服啥的,穿得多,然后再紧张,进屋她妈没搭理我。也没倒点水,我就往那儿一坐,屋里还热,还渴,渴得都不行了,还紧张,你知道吗?她妈头都没抬,看都没看,一直在低头织毛衣,戴个眼镜,然后该说的我都说了,然后我热啊,身上全是汗。”

  妮娜:“不是,因为她也是太激动了,所以她不给你水。因为她不知道我有男朋友,然后也不知道我男朋友是外国人。我也没跟我妈说,他要来我们家。然后我开门,他拿着花,还有吃的什么的。我妈问,这个是谁,我说,这个是我男朋友。我妈也懵了。”

  妮娜父母对老杨的偏见一直持续了很多年。像很多普通的父母一样,他们曾经勒令妮娜和老杨分开,否则就“再也不认这个女儿”,也曾在老杨回国后吓唬妮娜,“看,他不要你了吧”。

  “只要我们在一起天天开心就行”

  最终,时间证明了一切。2012年,妮娜发现自己生病了,她得了脑垂体瘤,这种病导致她难以怀孕。在最初得知自己生病的时候,妮娜甚至想过离开老杨。

  妮娜:“如果我以后一直不可以生孩子啥的,那我觉得我们可以不在一起。因为他和别的女的可以有孩子,和我在一起不可以,然后我跟他说了,我们可以离婚。”

  老杨:“当时我就跟妮娜讲了,没有就不要,这就是缘分,咱们在一起也是缘分,孩子能不能有也是缘分,注定就没有,你也没有办法,是不是?你不用考虑那么多,只要咱们在一起天天开心就行了。”

  在接下来的一两个月里,老杨每天开导妮娜,妮娜的心逐渐平静下来,他们定期去看医生,按时吃药,妮娜的身体也慢慢好了起来。所有的这些经历,妮娜的母亲全都看在眼里,她被他们之间的真挚感情所感动,对老杨最初的误解也烟消云散。

  2014年,老杨和妮娜决定回中国生活。他们将落脚之地选择在了深圳,因为这里既有老杨熟悉的电子行业,也有利于妮娜买药看病。老杨说,妮娜的母亲曾到深圳看过他们。深圳之行让妮娜的母亲彻底放下心来。回忆到这段往事,老杨情至深处,流下了眼泪。

  老杨:“就是有点激动,当时她妈也是激动。她妈让她出去了,跟我单独说,感谢你这么多年。说了好多,然后就走了,从这以后,一切就彻底改变了。”

  妮娜:“然后我妈回家,跟我姐说,我觉得妮娜以后不会回俄罗斯了,因为他们在深圳生活得很好,真幸福。说了好多,然后我妈也哭了。

  “网络直播让她学会了中国话”

  深圳是妮娜最喜欢的中国城市,正是在这里,他们开始拍摄小视频,开网络直播。在现实生活中,妮娜和老杨都不大爱说话,不喜欢和陌生人接触,他们过着简单而平淡的生活。随着网络小视频软件在中国逐渐风靡开来,他俩开始琢磨拍点视频,调剂生活。但是他们没有想到的是,妮娜从此爱上了中国话。

  老杨:“真的挺感谢这个东西(网络直播)的,没有它们,她不可能学会说中国话,直到今天她都不可能跟我说中国话,当然也不跟身边的亲人、朋友说。”

  妮娜:“开直播的时候,你就是一个人,然后你不害怕,然后这样就比较放松一点。现在和中国人一起,我想说中国话。”

  网络让老杨和妮娜的生活变得更为丰富,也让更多的人熟悉他们。

  对老杨夫妇来说,深圳的生活有趣、稳定而且舒适,然而,2017年底,为了离妮娜的家乡更近一点,他们再次决定北上,来到了中国东北边陲绥芬河。从深圳到绥芬河,老杨和妮娜一切从头做起:他们开起了自己的淘宝店铺,实体店也将很快开始营业。妮娜的身体已经没有什么问题,大夫已经松口说,他们可以尝试要个孩子。

  老杨:“在深圳有我们能做的事儿,不是像现在(从事对俄贸易),需要现学。之所以选在这个地方,就是因为,让她回家,检查身体什么的,特别特别方便,就因为这个。”

  妮娜:“我想生一个,因为我想看我们的孩子会长什么样子。”

  老杨:“反正现在都挺好的,风风雨雨的十几年基本上也算是过去了,她个人的身体已经没有问题了,但是小孩这个事情还是随缘了,有就要,没有,我俩就接着这么过。”

  “他就是我心目中的‘白马王子’”

  老杨和妮娜豁达而乐观。相识至今,他们陪伴彼此度过了十余年的时光。这些年里,他们经历了很多的风雨,彼此之间也会争吵,但是同时他们也收获了历久弥坚的爱情和相濡以沫的深情。在老杨眼里,妮娜始终是那个特别特别善良真诚的姑娘;在妮娜心中,老杨就是那个她从小幻想的“白马王子”。

  老杨:“我就希望她天天开心,我感觉她性格特别忧郁,我最想做的就是,让她没有那种忧郁的感觉,就希望她开心,没有任何其他的想法。”

  妮娜:“我特别想对他说一声谢谢。谢谢他出现在我的生命中,谢谢他一直陪在我身边。我童年时期心目中的‘白马王子’就是他的样子。”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