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代理驻华代表戴文德:贵州运用大数据精准扶贫为世界减贫提供中国方案

2019-05-29 16:20:0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杜军帅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谢诗佳) 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人类孜孜以求的共同梦想,也是各国实现社会发展、推动文明进步的基础和前提。5月26日至29日,2019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简称“数博会”)在贵阳召开,参加会议的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代理驻华代表戴文德表示,贵州运用大数据精准扶贫为世界减贫提供了中国方案。

  今年“数博会”特设了“大数据与全球减贫”高端对话,邀请了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代理驻华代表戴文德先生共同探讨全球减贫工作。戴文德表示,贵州运用大数据助力脱贫攻坚的经验为世界减贫提供了中国方案,接下来联合国相关机构将与贵州进一步合作,推动大数据在减贫领域的应用,推进国际减贫工作。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代理驻华代表戴文德接受采访。摄影 周文进

  贵州是中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2013年至2018年,贵州全省减少贫困人口768万人,贫困发生率由26.8%下降到4.3%,减贫人数和减贫幅度位居中国各省区市前列,是中国减贫事业的一个缩影、一个样板。

  戴文德说,“贵州的扶贫成就是史无前例的。我从事开发工作二十多年,在中国工作期间也去过18个省,参与一线的减贫工作。我亲眼目睹了中国在扶贫方面取得的成效,真的很了不起。”

  作为中国首个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和中国脱贫攻坚主战场,贵州近年来积极推动大数据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用大数据的手段解决贫困落后的主要矛盾,加快了脱贫进程,提升了脱贫质量。以贵州人和致远数据服务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人和数据”)为例,该公司采集了贵州20317个自然村寨近千万条精准数据,搭建了农村劳动力调配体系平台。平台对农民技能、就业意愿等情况进行分析,为其定制培训,已有超过30万农民从中受益。目前,人和数据关于大数据服务精准扶贫的案例,已被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收录,并作为明星案例推广。

  戴文德称,尽管联合国在全球的减贫工作上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目前全球仍有超过7亿人生活在贫困线以下,8%的人口生活在极端贫困线(指每日收入低于1.25美元的全球贫困线标准)之下,全球减贫工作仍任重道远。而他此次专程来到贵州就是要向贵州“取经”,“我们来到这里,抱着学习的初衷,希望与大数据相关领域的专家和学者对话,希望找到一个有效方法,将大数据运用到减贫工作中。”

  将大数据应用于传统农业,推动农业种植现代化、智能化,是中国推动大数据精准扶贫的重要方式。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在戴文德看来,如何利用大数据或者新兴科技的优势,将其运用到减贫工作中,对于全球来说都是一个新的研究课题和发展目标。“为实现这一目标,最好的方案是开展试点,用数据分析的方法检验成效,依据成效展开示范推广。而这些都离不开大数据和以大数据为基础的新兴科技的应用。”

  他说,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和贵州已有合作基础,双方在“指尖上的幸福”和“智慧城市建设”两个项目上已经开展合作,前者聚焦减贫、妇女权益和文化遗产的保护,后者关注可持续发展以及公共服务的数字化、智能化解决方案。

  戴文德表示,在贵州他看到了很大的合作空间,未来双方可以在大数据助力精准减贫、生态文明建设以及智慧城市建设等方面开展更广泛的合作,将 “中国方案”推向世界,成为全球减贫与可持续发展工作的合作示范。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