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慢火车 穿行在大凉山的扶贫“专列”

2019-05-29 16:02:02|来源:四川日报|编辑:杜军帅

站台上,等着上车的乘客。华小峰摄(视觉四川)

常常有乘客带着家禽、牲畜等上车。

  5633/4次列车运行里程全长353公里,平均每隔13.5公里就要停靠一次

  票价几十年未变:最低2元,最高25.5元

  这趟列车是进货的车,也是卖货的车;

  是看病的车,也是上学的车;

  是走亲访友的车,也是外出旅行的车

  最近,凉山“慢火车”通站公路项目,获中央、省预算内资金支持。这意味着“慢火车”沿线群众到各站点将更加方便。

  上世纪七十年代,随着成昆线的通行,凉山“慢火车”——5633/4次(普雄至攀枝花)列车以及5619/20次(燕岗至普雄)列车开始穿行在大凉山的崇山峻岭之间。

  近日,记者登上这趟列车,感受“慢火车”带给沿线群众的便捷和变化。

  □本报记者 侯冲

  扶贫的列车

  可携带牲畜、家禽乘车

  车到月华站时,翁古木且牵着一只绵羊上了车,径直走向最后一节车厢。那是为方便群众携带牲畜、家禽等,专门开辟的行李车。

  翁古木且是喜德县沙马拉达乡拉达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当天,他从月华镇花了8000元买了这只种羊,准备发展养殖业。如果找车运输的话,来回一趟得五六百元,而用“慢火车”,翁古木且只用花10元钱。

  记者走了一圈发现,“慢火车”上不仅有山羊,还有被套在编织袋里的白鹅,装在纸壳箱里的鸡苗等等。在联合乡站,几名乘客抬了一头猪上来。

  在冕宁站,来自喜德县尼波镇的吉约里各莫一行人扛着十几包东西上了火车,有方便面、辣椒、西瓜等。吉约里各莫在尼波镇开了一家小卖部,每两天坐一次“慢火车”从冕宁县进货。她一般是早上8点20分从尼波镇坐5633次列车,中午到冕宁,下午再坐5634次列车返回尼波镇。去时票价2元,回来时由于带了货,要多收5元钱。

  5634次列车车长蒋勇说,“慢火车”穿越的地方地形复杂,沿线公路不畅。因此,当地不少人通过这趟列车运输生产生活资料等等,是名副其实的“扶贫车”。

  民生的列车

  新娘坐火车出嫁,曾有孕妇在车上分娩

  一直以来,“慢火车”是沿线彝族群众生产生活必不可少的出行工具,为贫困群众走出去、阻断贫困代际传递、促进沿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可靠的运输保障。

  乘务员吉木阿且说,每到彝族新年前后,“慢火车”沿线彝族群众便把这列火车当作婚车——某一站,娘家人送新娘上来,几站后,新娘再被新郎家人接走。

  不少人还坐这列火车看病就医。乘务员谢国平回忆,经常有孕妇临产前坐火车去医院,也有孕妇直接在车厢分娩。

  学生,是“慢火车”另一个重要的乘客群体。记者采访当天,在车上遇到了喜德县瓦尔学校初三学生海迅。5633/4次列车是他和同学们的“校车”。海迅每两周回一次家,单程票价5元。有一次,他没有赶上火车,花了26元坐大巴回学校。

  公开报道显示,每逢周五到周日,有6000多人次的学生搭乘“慢火车”,主要集中在喜德、冕宁、月华等站。

  服务的列车

  为方便沿途群众,慢火车发生诸多变化

  “慢火车”车厢有不少奇怪之处:行李车厢地板装上了栏杆,方便乘客拴牛羊;其他车厢首尾两处的座椅已拆除,留出大约10平方米的空间,便于摆放货物。

  蒋勇介绍,成昆线上的所有快车都是到点就发,杜绝“超站停”现象。但“慢火车”却是个例外,“如果发车时间到了,还有乘客和货物没上车,列车会等所有人上车后再发车。”

  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推进,“慢火车”内外也发生着快速的变化。

  “乘客素质有提高。”吉木阿且注意到,以前,车厢里的抽烟现象屡禁不止,现在乘客都自觉到车厢首尾连接处去抽。乘客杨雪还发现,火车沿线土坯房子少了,取而代之的是白墙青瓦的新房,屋顶上家家安装了热水器。

  下午6点,列车缓缓驶入普雄站,安静的小镇迎来一天中最热闹的时刻。越西县普雄镇沙米村村民吉足伍来把一箱箱鸡苗从车上卸到站台,他计划着明后天再坐“慢火车”,把家里四五百只鸭子卖到冕宁县。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