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巴彦敖包嘎查: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2019-05-30 17:14:5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巴彦敖包生态度假村航拍 王建坤 摄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张烁、都仁吉日嘎拉):“利用早上半个小时的时间,事先给大家再动员,现在大伙知道一个是栽花,还有一个栽植水稻,还有滑草的项目,各种工作赶在一起,所以说大伙都非常忙,非常之辛苦,需要我们大伙团结,再加把劲,再努力个20天,也就出头了,各项工作也基本完成。”说话的人叫张军,他是巴彦敖包嘎查的党支部书记。每天早晨五点半,村里的两委班子成员与旅游区各项目的负责人都会到村部的会议室开会,共同商量当天的工作安排,讨论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

  巴彦敖包嘎查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科右中旗的北部,隶属额木庭高勒苏木。北有群山环抱,南有霍林河围绕,土壤湿润肥沃,良好的地理条件使嘎查的经济一直都以种植业为主,但嘎查秘书唐万海也承认,这使得村里的产业结构过于单一,“因为咱们这里没有草牧场,提倡要打造一个‘一村一品’——一个村一个品牌,因为咱这走牧业发展不可能出现品牌,也不可能有好的推广,因为咱们这儿第一个草牧场没有、受限,而后咱们有什么资源呢?唯一最优势的资源就是这霍林河。”

  2011年,嘎查村民在靠近霍林河的地方发现了一个小泉眼,这个地方便被开发建成鱼塘,慢慢地来这里钓鱼的人越来越多。围绕鱼塘,配合周边水果蔬菜采摘园、蒙古包、游泳池等,巴彦敖包嘎查发展出一条生态旅游产业链。唐万海说:“我们开始一点点走到今天,通过建大棚,建各种服务区,建各种游乐设施,不断满足儿童,还有老人,还有成年人。”

  巴彦敖包嘎查利用自身优势建起了680亩花海、500亩水稻观光园、6个塑料大棚组成的现代农业观光园等,把田园经济与旅游业结合了起来。2017年6月,巴彦敖包生态度假村旅游公司正式营业。2018年,嘎查共接待游客20多万人次,实现门票收入130万元,餐饮服务收入60万元,娱乐项目30万元。

  内蒙古的春季姗姗来迟。记者在嘎查采访时正好是春耕正忙的时候,嘎查村民除了要紧锣密鼓地准备旅游区各个游乐项目的建设和完善,还要争分夺秒地在地里种上庄稼。不过像耙地旋地等整地的活,都是由村里的科右中旗农发农机合作社免费统一负责的。该合作社成立于2011年,目前拥有2台大型拖拉机、287台中性拖拉机、17台玉米收割机和12部深耕机等农机。今年春季,合作社刚刚购进一台大马力的拖拉机,据合作社的理事长包振慧介绍,其作业能力相当于十台小型的农机。包振慧说:“十台拖拉机十个人驾驶,它(只需)一个人驾驶,这人工也省事,而且效率还高。”

  今年43岁的吴永久是该合作社的拖拉机驾驶员。在参加合作社之前,他在家自己种地,一年的收入是三四万元,现在在合作社上班,每个月至少能拿六千块钱的工资。说起种地和外出打工的区别,他坦言还是种地强,收入还高,“种地比在外面打工好,到点上班到点下班。”

  嘎查村民除了种地,村里的旅游区也吸纳了不少劳动力。有些人把家里的土地流转出去,专心在旅游区上班。斯琴高娃说:“旅游区开了以后我们就是把地都转让给旅游区了,自己不用种地了,因为原先不都自己种地嘛。大热天,夏天,去外面干活多累啊。你说种地啥的,你说天好了,也能多一点收入,你说天要是不好的话,老天爷不给下雨啥的话,你也没有那么多收入,就像我们在旅游区上班都有稳定的收入,不是吗?”

  村民斯琴高娃四年前嫁到巴彦敖包嘎查,两年前开始在旅游区的餐馆上班,原先在外打工的她对于现在的工作很满意。她的同事杨丽也是从嘎查外面嫁进来的。杨丽说:“建造得很漂亮,看着一点都不像农村。”

  杨丽是个傣族姑娘,十年前嫁给嘎查的蒙古族小伙子张景,如今育有一对女儿。看到嘎查的经济发展得这么好,杨丽嫁到嘎查一年多后,也把自己的表姐介绍过来。杨丽的婆婆李淑春是汉族人,一家五口三个民族,其乐融融。李淑春说:“我挺理解我的儿媳妇的,不管咋地,和我儿子打工过来的,没有嫌弃咱这个家,这就是还是缘分吧。不离不弃,跟我们,我当婆婆能不理解吗?比女儿还亲,没有外心,就是一心一意。”

  据了解,巴彦敖包嘎查除了蒙古族、汉族和傣族,还有满族、俄罗斯族等民族,是个多民族聚集村,而几乎每一户人家就是一个小小的民族集合体。张军说:“这可以说‘团结就是力量’,像习总书记所说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团结就是力量,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是最大的发展潜力,人心齐才能干出事业。只有团结了才有发展。一个村你像我们村有五六个民族,如果说是各有各的想法,谈得上发展吗?”

  五月的巴彦敖包嘎查在几场雨的浇灌下,绿了山头,涨了河水,也舒展了农民的眉头。在嘎查“两委”班子的带领下,嘎查村民将继续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导,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用自己的奋斗创造出更幸福美好的生活。

现代农业观光园

建设中的花海

巴彦敖包嘎查党支部书记张军

拖拉机驾驶员吴永久接受记者采访

傣族媳妇杨丽(右)与婆婆李淑春聊天

农民正在插秧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