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不一样的“六一”儿童节,见证新中国70年

2019-05-30 18:44:5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网|编辑:韩基韬

  咿呀学语、懵懂稚嫩,我们从婴孩长成少年;一路奔跑、一路欢歌,我们送别青春学会独立。

  时光流逝,童年一去不复返。每个人的脑海中,都有属于自己的童年记忆。但在这些回忆里,有一样是大家共同拥有的,那就是对“六一”儿童节的记忆!

  50后、60后、70后、80后、90后、00后……让我们一起乘着时光机,邂逅儿时的你,重温快乐的节日吧!

  50后:我们过上了儿童节

  1950年的“六一”儿童节,是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个儿童节。1950年6月1日,毛主席亲笔写下:“庆祝儿童节”。

  建国初期,人民的生活水平不高,但孩子们的“六一”儿童节过得却是丰富多彩。

▲1951年“六一”,毛主席亲切接见八一学校学生代表。

  ▲1951年“六一”,首都儿童参加庆祝“六一”儿童节劳动人民文化宫游园大会。这是园内游戏之一:“钓木瓶”。

▲1956年5月30日,哈尔滨市少年宫航空模型小组的少先队员迎接“六一”儿童节。

▲1957年5月31日晚上,首都儿童在中山公园游园联欢,庆祝“六一”儿童节。

  60后:花儿朵朵向太阳

  五、六十年代出生的人一定记得上面这张电影海报,这部1962年上映的电影《花儿朵朵》讲述的正是那个年代的孩子们庆祝“六一”儿童节的情景。

  △快板

  △芭蕾舞

△杂技表演

  在影片中,孩子们组织了一个丰富多彩的联欢会,邀请了工人、农民、解放军战士和各方面的叔叔、阿姨们来参加他们的活动。虽然中间出现了很多小插曲,但是透过电影我们可以看到那时的孩子们没有手机、不看电视,但他们多才多艺,过得很开心。

  主题歌《花儿朵朵向太阳》,唱出了新中国少年儿童茁壮成长的欢悦心情,唱出了他们准备将来建设伟大祖国的远大理想。

  六十年代的少年儿童在“六一”儿童节这一天也是“盛装打扮”。如果说最时髦的,男孩子就是绿军装的外套,而女孩子,巧手的妈妈们则挤着去供销社买来小花布,竭尽所能做出花样来,或是在衣角绣上一朵小花,母爱总能让女儿在那个物质匮乏的年代也悄悄享受着女孩子小小的美丽……

  70后:丰富多彩过“六一”

  时间进入七十年代,当时的孩子们在“六一”儿童节这一天的庆祝活动越来越丰富。郊游是很多学校的传统项目,学生们穿着统一的白衬衫、蓝裤子、白球鞋,戴着鲜艳的红领巾,在老师的带领下一起去游园。

  有的学校还会组织学生们看电影,这也是孩子们热切盼望的。

  当然,联欢会依旧是很多学校的保留项目。能参与表演的孩子都会特别兴奋,老早就惦记着表演节目的事情。

  ▲1972年6月1日,在北京的外国专家子女和中国少年儿童在北京友谊宾馆的剧院举行联欢会,共同庆祝“六一”儿童节。

  ▲1979年5月31日,首都二千多名少年儿童在北京市少年宫举行“新长征火炬接力”营火晚会,庆祝“六一”儿童节。图为首都少年儿童和中国儿童艺术剧院“报童”剧组的演员一起跳舞,尽情联欢。

  70年代中后期,人们的生活渐渐富裕了,各地孩子们的衣服也开始从单一走向多彩化,海魂衫、娃娃衫、泡泡袖的连衣裙,让节日里的孩子们看上去朝气蓬勃。

  80后:我们赶上了“改革开放”新时代

  进入八十年代,中国迎来了改革开放,中国经济进入飞速发展的轨道,人民的生活水平也在不断提高。80年代的孩子们是亲眼见证着当代中国崛起并一同成长的一代。“六一”儿童节留给他们的记忆大多和新衣服、游戏机、公园、餐厅、表演节目有关。

▲80年代初的儿童节表演。

  那时候的小朋友可是很时髦的,服装的花色、款式更加多样化,面料、质地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孩子们的衣服有了更多鲜艳的色彩,有了童真的感觉。“六一”儿童节,当然要穿最漂亮的!

  许多70后、80后说,在那时,“六一”当天,学校上午会举行集体活动,下午各班自行安排活动。每个教室都被布置得花花绿绿的,班级联欢的保留游戏往往是击鼓传花、贴鼻子和夹玻璃珠。

  ▲1987年“六一”儿童节前夕,第三届儿童书市在中国儿童少年活动中心开幕。这是小朋友们在书市上挑选自己喜爱的图书。

  90后:穿上最鲜艳的衣服庆祝节日

  进入九十年代,中国的各个方面都经历着日新月异的变化,人们的生活水平开始向小康过渡,思想观念更为开放,服饰也在急速变化。“六一”儿童节这一天,孩子们会穿上最鲜艳的衣服,庆祝自己的节日。

▲1990年,千名儿童现场绘画庆“六一”迎亚运。

  ▲1995年6月1日,出席中国少年先锋队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少先队员代表登上北京天安门城楼,观赏北京风光,欢度“六一”。

  九十年代,6月1日晚上收看中央电视台的“六一”晚会已经成为儿童节的标配。

  1995年“六一”晚会的主题为《太阳的心愿》。因出演电视剧《只要你过得比我好》而被全国观众认识和喜爱的小童星蒋小涵在晚会中演唱了《真情不变》。

  24年过去了,今年,蒋小涵又来到了“六一”晚会的舞台上,她的成长也见证了祖国的发展。今年,她将和张筠英、瞿弦和、蔡国庆、蔡轩正、孙杨等生于不同年代的嘉宾一起,参与情景演唱《和新中国一起长大》。让我们一起去期待吧~

  二十一世纪:我们是幸福的一代

  出生于21世纪的“00后”、“10后”们是幸福的一代,祖国越来越强大,经济高速发展,人们的物质生活得到极大的满足。这一代的孩子们有各种新奇的玩具,从小接触互联网,感受着高科技带来的变化,他们庆祝“六一”的形式也更加的丰富多彩。

  ▲2006年6月1日,1000余名少年儿童在福州市载歌载舞,欢庆“六一”儿童节,来自金门、马祖的50多名儿童参加了活动。

  ▲2010年6月1日,上海世博园区的多个场馆为小游客们准备了丰富多彩的活动,这些地方充满天真童趣,仿佛成了儿童嘉年华乐园。图为小游客在瑞典馆内的儿童节庆祝活动中参与互动游戏。

  当然,收看“六一”晚会依旧是孩子们儿童节的必备项目。

  2000年“六一”晚会的主题定为《我们的世纪》。那时,计算机和网络开始进入我们的生活,青春美少女队在节目《网络战士》中呼吁大家争当“网络战士”,共建和谐的网络环境。

  2010年以来,不管从舞美灯光、舞台设计,还是节目编排、节目样式,“六一”晚会越来越精彩,也越来越高科技。

  尤其是今年的“六一”晚会,涵盖歌曲、舞蹈、动漫、故事讲述、戏曲、魔术、杂技、创意武术、钢琴与合唱、情景表演等多种形式,通过万花筒般多姿多彩的艺术表达,展现祖国的“花朵”们在新时代阳光下“快乐起舞,迎向未来”的朝气蓬勃和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

  6月1日晚上八点档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

  央视综合频道、少儿频道将同时播出

  《快乐向未来》

  ——2019年“六一”晚会

  时代在进步,中国更强大,不同年代的人们对童年的记忆、对“六一”儿童节的记忆,也见证着新中国成立70年来日新月异的变化。

  新时代的少年儿童,沐浴在祖国和煦的阳光下,是希望,更是未来。

  正如习近平爷爷说的那样:我相信,今天这一代少年儿童一定能立志向、有梦想,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从小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星星火炬的照耀下,在党的阳光的沐浴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时刻准备着。

  本文来自央视少儿,欢迎转载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