睦邻友好总相宜 合作共赢正当时——李辉大使接受中俄主流媒体联合采访

2019-05-31 09:39:5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__172.100.100.3_temp_9500033_1_9500033_1_1_b8806ce3-c328-41d8-9b60-1a874421b847

李辉大使接受中俄主流媒体联合采访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王毓韵):5月30日,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辉接受中俄两国主流媒体联合采访,就习近平主席访俄、中俄关系、两国务实合作、“一带一路”建设、中俄建交70周年等回答了记者提问。

  应俄罗斯总统普京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6月5日至7日对俄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第二十三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李辉大使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近年来,中俄两国领导人交往频繁,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不断深化,务实合作更加稳健,人文交流更加密切,合作成果日益惠及两国和两国人民。谈到两国关系未来的发展,李辉表示:“中方愿同俄方共同落实好两国元首达成的一系列重要共识,继续切实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进一步巩固两国人民世代友好的社会基础。中俄倡导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双方将继续在联合国、上合组织、二十国集团、金砖国家、亚太经合组织等多边框架内广泛开展合作,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国际秩序向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李辉指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近6年来,促进了中国与沿线国家的合作不断提质升级,为中俄两国增添了经济发展动力。近年来,两国双边经贸合作在规模和质量上不断实现新突破,内生动力不断增强。2018年,中俄双边贸易额突破1000亿美元大关,创历史新高。双方在能源合作、基础设施建设、农产品贸易、旅游合作和地方合作等领域中取得了一系列良好成果。“普京总统连续参加了首届和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以实际行动展现了两国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合作的意愿与决心。在两国元首亲自推动下,中俄两国发展战略对接不断深入,开启两国关系高水平发展的新局面。‘一带一路’倡议丰富了两国务实合作内涵,密切了两国人文领域交流。”

  李辉表示,近年来,中俄各自举办如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俄罗斯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等多个主场外交活动,两国元首保持年度互访的惯例,同时还有相互支持对方举办大型活动的传统。这不仅促进了大国关系良性互动,也为建立新型国际关系产生了深远影响。李辉说:“在当前逆全球化思潮、贸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背景下,中俄两国相互支持对方举办的主场外交活动,充分体现了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高水平和特殊性,向全世界传递出和平、团结、友爱、合作的正能量。中方愿与俄方一道,大力推动区域经济合作,开创互动共赢的新前景。”

  今年是中俄建交70周年。李辉表示,这是中俄关系发展进程中里程碑式的大事。双方已商定,将举行一系列隆重热烈、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进一步推动中俄关系迈上历史的新台阶。李辉说:“前不久,普京总统应习近平主席的邀请来(去)中国出席了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清华大学授予普京总统名誉博士学位,习近平主席在论坛期间还宣布向俄方提供一对大熊猫开展合作研究。同时,习近平主席也将应普京总统邀请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相信届时将举办更多具有历史意义的庆祝活动,将中俄建交70周年活动推向高潮。”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