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2019-05-31 10:32:24|来源:光明网|编辑:杨磊

  作者:范景鹏(中共甘肃省委党校中共党史教研部副教授、甘肃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5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红军长征集结出发地——江西省于都县考察时强调:“我们不能忘记党的初心和使命,不能忘记革命理想和革命宗旨,要继续高举革命的旗帜,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奋勇前进。”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今天,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就是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新时代下,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坚持党的领导,为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提供根本保证

  党的领导是党和人民事业成功的根本保证。毛泽东同志指出:“谁使长征胜利的呢?是共产党。没有共产党,这样的长征是不可能设想的。中国共产党,它的领导机关,它的干部,它的党员,是不怕任何艰难困苦的。”遵义会议确立了毛泽东同志在红军和党中央的领导地位,开始确立了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马克思主义正确路线在党中央的领导地位,开始形成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这是我们党和革命事业转危为安、不断打开新局面最重要的保证。

  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我们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新时代的长征路是一项具有开创性、艰巨性、复杂性的事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新时代的长征路越是目标远大、任务艰巨,越是挑战频仍、矛盾集中,越是要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要按照党的建设总要求和重点任务,牢固树立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理念,继续保持从严从紧从实的战略定力,认真履行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坚定理想信念,为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指引前进方向

  “长征中能活下来的有多少人?红军战士靠的是什么?图的是什么呢?”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他们靠的就是坚定的革命理想信念”。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没有牢不可破的理想信念,没有崇高理想信念的有力支撑,是不可能取得长征胜利的。长征历时之长、规模之大、行程之远、环境之险恶、战斗之惨烈,在中国历史上是绝无仅有的,在人类文明史上也是极为罕见的。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激励和指引着红军一路向前,创造了气吞山河的人间奇迹,向世人证明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是坚不可摧的。

  回望源头,我们一定要牢记红色政权是从哪里来的,新中国是怎么建立起来的,倍加珍惜我们党开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新胜利而矢志奋斗。在新的长征路上,我们一定要坚定理想信念,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理想信念的坚定,离不开思想理论的坚定。要坚持不懈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不可撼动的理想信念,转化为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用理想之光照亮奋斗之路,用信仰之力开创美好未来。

  以人民为中心,为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汇聚磅礴力量

  人民群众有着无尽的智慧和力量,只有始终相信人民,紧紧依靠人民,充分调动广大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才能凝聚起众志成城的磅礴之力。一部红军长征史,就是一部反映军民鱼水情深的历史。长征路上,党始终同人民风雨同舟、血脉相通、生死与共,赢得人民群众真心拥护和支持,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取得最终胜利。

  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不变的初心。在新的长征路上,全党必须牢记,为什么人、靠什么人的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要不断强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始终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政治立场,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接受人民群众批评和监督,常思百姓疾苦,常谋富民之策,不断把为人民造福事业推向前进,使我们党永远赢得人民群众信任和拥护,使我们的事业始终拥有不竭的力量源泉。团结带领全体人民,以自己的辛勤劳动和不懈努力,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目标稳步迈进。

  进入新时代,面对机遇与挑战,全党必须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担职责使命,焕发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以坚定的信心、昂扬的斗志和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推向前进。

  《光明日报》( 2019年05月31日 06版)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