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泰国“冬荫功”将申请联合国非物质文化遗产

2019-06-02 09:36:2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磊

冬荫功(泰式酸辣虾汤)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李敏):近日,泰国文化部非物质文化遗产促进和保护委员会召开会议,决定于2020年初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提出申请,将“冬荫功”纳入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会议一致认为“冬荫功”具备申请成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条件,无论在口头传统和表现形式、表演形式、社会实践,还是有关自然界的知识和实践等方面,都符合申遗条件。

  说到泰国菜,很多人的第一反应就是“冬荫功“,中国人叫它“酸辣虾汤”。通红的基围虾,嫩白的菌类,色泽鲜亮的汤里还藏着一些叫不出名字的调料,不仅外观好看,味道也是酸辣鲜咸,瞬间唤醒味蕾。“冬荫功”早已名扬海外,成为泰国菜的代表,位列外国人最喜欢的泰国菜之首,泰国的方便面、小零食都有冬荫功口味的。2005年一部叫《冬荫功》的泰拳功夫片,更是让“冬荫功”成为泰国的一种文化符号。

  说起冬荫功的来历,相传泰国吞武里王朝国王郑信的女儿生病后食不甘味,焦急的国王便命令御厨做一道开胃汤。御厨们绞尽脑汁,将柠檬叶、香茅、辣椒、姜片、鲜虾和酸辣甜咸等调料混合在一起,熬成了一碗色泽鲜亮、浓郁可口的汤,公主喝了这碗汤后顿感通体舒畅,国王大喜,遂将此汤命名为“冬荫功”。

  “冬荫”在泰语里就是酸辣汤的意思,“功”的意思是虾,合起来就是“酸辣虾汤”。这道菜以鲜虾为主要原料,配以各种香料和调料熬制,其酸辣鲜香的浓郁口感备受泰国本地人和外国游客的喜爱。泰国地处热带,气候炎热,为了抵御潮湿闷热天气带来的身体不适和胃口不佳,泰国菜的味道大多重酸重辣,刺激味蕾,而冬阴功汤堪称泰国酸辣菜系中的代表,并且不断被赋予文化内涵。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