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俄建交70周年系列报道·他们的故事】留俄时光——小林和列拉的故事

2019-06-03 10:17:3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毕业了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蒋习):“我叫林川照,中国留学生,在莫斯科大学新闻系读博士二年级。” “我叫列拉,俄罗斯人,是林川照的好朋友,嫁给了一个中国人,生了个‘混血小王子’。”

  小林是一个活跃的女孩,参加过学校话剧社,和朋友们参加电影讨论会,和俄罗斯朋友组办“外国留学生俱乐部”社团。小林说:“我和列拉的友谊要从各种活动说起。团队的核心队员中方飞是主力,作为飞哥的夫人,列拉经常参与我们的活动,久而久之我俩更是特别好的朋友。”

  关于友谊,列拉也提起了初遇小林的情景。列拉说:“我和小林一起参加过很多活动,特别有趣。小林是一个很可爱的女孩子,她积极乐观。”

  列拉是个非常热心的俄罗斯姑娘,小林生活和学业上有困难找她求助,她都会欣然答应。

  小林说:“研究生答辩的时候,列拉特地请假来为给我拍照录像,留下了宝贵的回忆。俄罗斯姑娘摄影技术好,留学生活里很多瞬间,都是她为我们记录的。”

灰摩卡提灯夜游莫斯科老城

灰摩卡与北京昆仑青年队球员合照

灰摩卡主创一家人

  留学生活对大部分中国学生来说并不容易,很多人被困在宿舍、教室、超市三点一线的枯燥生活里。为了丰富生活,包括方飞和小林在内的几位老留学生,商量着重启了一个留学生电台——灰摩卡。目的是多了解俄罗斯的民间文化,多和当地人交流。

  小林说:“灰摩卡”的意思是冬日里温暖人心的一杯摩卡,灰色是介于黑与白之间最戏谑又不偏不倚的色彩。创办人希望这个平台既没有过分夸赞,也没有一味吐槽,仅仅代表自己的观点。它是朋友周末见面、聚会、组织活动的理由。”

  “灰摩卡”的音频节目一个月推出两期,主要在荔枝FM和苹果系统的播客、Facebook、VK、ins、微信公众号、微博。线下活动,统计Facebook上从2017年2月起发布的活动记录,参观音乐会博物馆、义工、手工体验课……林林总总不下一百场。

  小林说:“我们组团参观过手风琴博物馆、苏联电动玩具博物馆、现代艺术博物馆、伏特加博物馆、冰球博物馆…”

  小林和她的小伙伴们把“中俄两国文化传播”这件事做得有声有色,越来越多的俄罗斯公司和企业联系他们,最令人印象深刻的还是“灰摩卡”义务组织了260多名中国留学生“拉拉队”,为在莫斯科参加冰球比赛的中国队加油助威。

  小林说:“我第一次看冰球,第一次在俄罗斯公共场合看到升起中国五星红旗,听到奏国歌,蛮振奋人心的。”

林川照和列拉

小林、列拉和菲利普

  毕业,是每个人留学生都要经历的岔路口,留在俄罗斯,还是回国,小林选择了后者。那么和列拉的友谊怎么维系,共同的事业如何继续?

  列拉说:“如果参加活动的人变了,那很正常。有这么多留学生,走了一届还能在来一届。如果是小林毕业了,不太会影响运转,因为‘灰摩卡’不仅在莫斯科,还在圣彼得堡、上海、台北和北京有分舵,不在乎人在哪里,重要的是心在一起,活动就能继续办下去,友谊就能继续下去。”

  采访到最后,小林和列拉笑说,列拉的混血宝宝菲利普现在十个月大,“灰摩卡”后继有人了。

  小林说:“很庆幸年轻时遇到志同道合的朋友。希望这份甜蜜的好运和友谊能伴随我们到很远很远。”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