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俄方主席:中俄关系发展没有止境

2019-06-03 10:32:4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李俊翔):2019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将于6月6日至8日在俄罗斯第二大城市圣彼得堡举行,届时,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论坛开幕前夕,俄罗斯总统企业家权益保护全权代表,中俄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俄方主席鲍里斯·季托夫接受了记者的专访。他表示,中俄关系目前处于历史最好时期,但是双方关系未来发展没有止境。

  随着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深入发展,两国各领域合作不断取得新突破。2018年,中俄双边贸易额达到1070.6亿美元,首次突破千亿美元大关,创下历史新高,增速更是达到了27.1%,在中国前十大贸易伙伴中增速位居第一。季托夫表示,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中俄两国在贸易投资领域的合作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未来双方应进一步研究贸易投资合作方向,为两国关系发展不断贡献新的亮点:“中俄双方已经确定了将现有双边贸易额翻番的目标,我认为,在未来几年就能实现。除了贸易以外,两国还在积极开展投资方面的合作,希望将来也能成为相互投资的好伙伴。”

  作为与“一带一路”倡议相关的重要国家,俄罗斯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今年4月,普京总统在北京参加了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彰显了俄方对该倡议的重视力度。就俄罗斯与中国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开展合作,季托夫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涵盖了很多的国家和地区。作为中国实施‘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伙伴,俄罗斯积极配合中国提出的各个重大项目,其中包括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农业合作、石油天然气合作等。目前,双方正在讨论继续深化亚马尔液化天然气项目合作以及开展其他几个石油项目合作的问题。另外,我们还在重型直升机、宽体客机研制方面进行协作。总的来说,双方合作的范围非常广阔。”

  季托夫作为中俄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俄方主席,近年来一直积极推动中俄两国在文化、科学、医疗、青年以及企业家交流等方面的合作。在即将举行的中国哈尔滨国际经贸洽谈会上,该委员会将举办中俄地区合作论坛和中小企业发展论坛。据季托夫介绍,中小企业论坛已经是第五次在该委员会框架下举办了,将对两国中小企业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中小企业论坛上,我们将向在俄罗斯和中国有贸易伙伴的两国中小企业介绍如何报关、如何缴纳税款、如何在当地进行注册、如何获得国家的支持和补助等,以便让他们得到更好的发展。”

  在今年的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期间,与会各方将讨论世界各国和新兴市场面临的关键性经济问题。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对于习主席即将开启的俄罗斯之行,季托夫表示:“中国领导人的每次到访都会成为两国关系发展中的里程碑,伴随着每次到访也会签署一些新的项目。中俄双边关系总体上来说是越来越近,虽然两国关系正处于历史上最好的时期,但是双方关系未来发展没有止境。”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