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日媒称安倍将见哈梅内伊 日方帮助缓和美伊关系

2019-06-04 07:41:43|来源:新华网|编辑:靳松

  日本媒体2日援引政府人士的话报道,首相安倍晋三定于6月12日至14日对伊朗作国事访问,届时将会晤伊朗最高领袖大阿亚图拉阿里·哈梅内伊。

  日本《每日新闻》以不愿公开姓名的官员为消息源报道,安倍这次出访有意帮助缓和美国与伊朗的紧张关系;他将先后会晤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和最高领袖哈梅内伊。

  按照这家媒体的说法,这将是日本首相与伊朗最高领袖首次会面。

  如果成行,安倍将成为40年来访问伊朗的首名日本首相。日本首相上一次到访伊朗在1978年,时任首相是福田赳夫。

  日本媒体5月在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访日前报道,安倍考虑6月访问伊朗,将询问特朗普的意见,而后作决定。

  特朗普5月25日至28日访问日本。法新社报道,访日期间,特朗普谈及美国与伊朗有谈判的可能性,似乎赞许安倍访问伊朗。特朗普说,知道安倍与伊朗领导人关系密切,“将看看会发生什么”。

  哈梅内伊5月29日明确表示,伊朗不会与美国谈判,因为谈判毫无意义,且有损伊朗利益。

  日本与伊朗关系一向友好。日本是伊朗原油的主要进口方之一。美国先前宣布停止包括日本在内的8个伊朗原油进口方的制裁豁免,意图全面封堵伊朗原油出口。

  美国与伊朗紧张关系近期升级。美国5月初向中东派出航空母舰打击群、轰炸机特遣队、两栖舰群和“爱国者”防空导弹系统。特朗普5月24日宣布,美国将向中东增兵大约1500人。(王宏彬)【新华社微特稿】

标签:安倍晋三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