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俄建交70周年系列报道·他们的故事】俄罗斯女孩塔尼亚和她的中国“师父”李玉刚

2019-06-04 15:34:3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孙娟、燕玺):2019年新年到来前的圣彼得堡, “新城电台”(Radio Metro)的电波里传来一首中文歌曲,坐在直播间的塔尼亚听到这个歌声不禁热泪盈眶,此时距离她离开第二故乡中国已经过去半年时间。

  塔尼亚是俄罗斯高等经济学院圣彼得堡分部东方学院的学生,2017年,她来到中国,在沈阳大学进修汉语。一次偶然的机会,塔尼亚听到了李玉刚演唱的歌曲《刚好遇见你》,“当时,我觉得自己简直是发现了一个至宝”,回忆起第一次听到李玉刚的歌声,塔尼亚这样说,“在我这样一个外国人听来,他的歌声太美了,有传统东方文化的独特韵味。”

  正是从第一次聆听到李玉刚的歌声起,塔尼亚便像着了魔一样,痴迷于李玉刚的作品。事实上,塔尼亚绝对不是一个简单的“追星族”,她把自己与偶像李玉刚的关系定位于“学生和老师”的关系,将“追星”与研究和推广中国文化紧密结合了起来,她个人的发展也因此进入了一个更广阔的空间。除了将李玉刚的歌曲翻译成俄语,她还对其中涉及到的中国历史文化知识做出详细解读,“我认为李玉刚是我的“师父” ,通过翻译他的作品,我学习到了很多与中国文化有关的知识,而我甘愿做一个传播者,在俄语受众中推广他的作品,让并不了解中国文化的俄罗人通过我的解读,更好地理解他作品中包含的文化内涵。”

  2018年6月,由李玉刚参与演出的歌舞剧《般若号角》在沈阳演出。当时正在沈阳学习的塔尼亚兴奋极了,她决定给“师父”写一封信,“这真的是一封非常长的信。我先是用俄文写,然后翻译成中文,找我的中国老师来修改校对。”

  在信中塔尼娅写道:“您好,李玉刚先生。我想向您倾诉: 我被您的艺术鼓舞了,它让我感动,带给我启发,所以我认为一定要把您的艺术介绍给俄罗斯人。您让我看到中国文化有那么多美丽的东西,为了能了解得更多一点儿,我仔细体会您的歌曲,一次又一次看您的采访,收到新的信息以后,我请老师帮我在网络上查询相关资料。是您带我进入了一个更美好、更丰富的世界。您给了我灵感,也成为了我的大师……”。

  信写完了,塔尼亚却犯难了。怎么把它交到李玉刚手上呢?她更没有想过能和偶像李玉刚本人见面。

  塔尼亚的故事感动了身边的朋友。他们决定给女孩一个惊喜。

  “那个时候我正好在拍一个视频,讲述外国留学生在中国的故事,塔尼亚是我们这部片子的主人公。她只是一个学生,却为推广中国文化做了很多的事情”。沈阳大学广电系主任、《留学辽宁》人物纪录片总导演李洪雷说。在李洪雷的努力下,塔尼亚的信辗转多人终于到了李玉刚的手中。李玉刚万万没有想到,自己竟然有一个俄罗斯歌迷,而且已经将他的许多作品介绍给了异国的听众。李玉刚说:“助理告诉我,有个俄罗斯姑娘特别喜欢你的艺术。她把你的艺术当成她学习中国文化的动力。听到这些,我还是半信半疑。后来助手把她的资料给到我,她所做的一切,让我非常感动”。

  于是,6月10号,距离《般若号角》沈阳站演出开始仅有一个多小时的时候,李洪雷带塔尼亚来到剧院的后台。然而,这次意外的见面却让塔尼亚手足无措,甚至想逃跑。塔尼亚说:“当我真正来到李玉刚老师的化妆间门口时,我害怕了。马上就要演出了,我并不想打扰他,这样会让我非常惭愧。”

  这时化妆间的门突然开了,里面并没有李玉刚,塔尼亚松了一口气,同时也感到一丝的失落。李玉刚的助理走上前,招呼塔尼亚进来,跟她聊起来。就在这时,化妆间的门再次打开,这一次真的是李玉刚。面对偶像,塔尼亚完全懵住了,“他递给我一个棒棒糖,而我竟然一句话都说不出来”。

  那一次的见面,也给李玉刚留下了无比美好的回忆,“我不知道是什么原因感动她,但是我想一定是因为中国文化。在喜欢的过程中,她找到了一个点,这个点就是我”,李玉刚说,“她痴迷于我的表演,把我的艺术当作她的动力,跨越了时间空间、地域国家的概念,在俄罗斯这样一个具有深厚文化历史根基的国家推广中国文化,具备着一种大爱,非常了不起”。

  短期进修结束后,塔尼亚回到了俄罗斯圣彼得堡。她在俄罗斯最大的社交网站开辟了李玉刚俄罗斯粉丝俱乐部,翻译和发布李玉刚的歌曲、资料。塔尼亚认为,对俄罗斯受众来说,李玉刚的作品并非难以理解和接受。相反,从歌词所蕴含的思想来看,非常贴近俄罗斯人的内心。“比如他自己创作的歌曲《故乡》,当我第一次听到这首歌曲,他的歌词让我想到了俄罗斯的伟大诗人叶赛宁”,塔尼亚说,“我相信,当俄罗斯人听到这首歌,读到与叶赛宁诗歌风格相似的歌词,也能从中体会到一种亲切感,与一个完全属于不同文化的人在精神上产生共鸣”。

  对于未来塔尼亚有很多的规划,而且都与推广中国文化有关,她计划在圣彼得堡开办自己的汉语学校,推广中国文化。“我也知道,这需要克服许多的困难,不断积累经验。李玉刚的经历给了我很多的动力。”

  而在几千公里之外的北京,“师父”李玉刚也始终怀揣着一个推动中国传统文化走向海外的梦想,“从第一部歌舞剧《镜花水月》开始我认为自己身上就有一个使命,弘扬中国的传统文化。在我的艺术生命当中,做一些真正有价值、有意义的作品”。

  2019年4月,李玉刚主演的大型诗意歌舞剧《昭君出塞》在北京上演,并即将开启全球巡演。这是他和创作团队历时6年潜心打磨的“心血结晶”,蕴含了中国传统文化以“和”为美的历史大义。他也希望有一天能带着这部舞台剧到圣彼得堡,让和塔尼亚一样热爱中国文化的俄罗斯朋友欣赏到他的演出。

  而这也正是塔尼亚的心愿。在给“师父”李玉刚的信里,她曾写道:“我会想象您站在马林斯基剧院的舞台上。您值得站在那里。您应该得到我们的掌声和感受我们的喜悦。因此,我想为您提供帮助。我可以为您做所有的事情,我准备好了。绝对无私和全心全意。我知道您的梦想是什么,也想帮您实现它。”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