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表示 习近平主席访俄将推动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迈入新时代

2019-06-04 18:35:0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张群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龚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6月5日至7日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第二十三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所长孙壮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习主席此访将推动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迈入新时代。

  今年是中俄建交70周年,本次访问也是习近平主席连任国家主席后首次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所长孙壮志认为,经过多年夯实合作基础,中俄关系持续健康发展,习主席此访将引领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走深走实。孙壮志说:“首先它是一个新的起点。因为从去年开始,中国领导人和俄罗斯领导人都进入到一个新的任期,确定了新的发展目标。第二个‘新’是新方位。现在两国作为大国都进入到了一个崛起、复兴的关键时期,两国实际上现在在很多方面的发展目标是契合的,也希望能够相互配合,在国际上能够争取更高的地位、更大的影响。第三是新突破。主要是合作领域的拓展。现在中俄合作的发展是在全方位上运行,在多领域多层次同时展开,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我觉得中俄的合作成果会越来越多。第四个‘新’就是我们现在有很多新的大的倡议,包括欧亚经济联盟和‘一带一路’倡议的对接,在这样一个背景之下,中俄关系也可以得到新的发展。所以我觉得从这些方面(可以)印证,中俄关系进入到了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

  近年来,国际经济环境不断恶化,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破坏了世界经济的稳定发展,严重冲击国际关系基本准则。访问期间,习主席将在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全会上致辞,阐述中方在可持续发展领域的重要主张,同各方一道,倡导多边主义,完善全球治理。孙壮志认为,中国最高领导人出席论坛,体现了中俄两个大国在国际经济领域开展合作的决心。孙壮志说:“这次应该说是层次最高的,是习近平主席首次参加,可以体现两中俄两个大国对很多国际问题,特别是在维护公平竞争的多边贸易体制这方面开展合作的决心。我觉得可能对下一步中俄两国代表发展中国家、代表新兴经济体去发声,去反对单边主义,包括这种甚嚣尘上的强权政治,我觉得体现了一种新的方向、新的潮流。所以我们也期待中俄两国在这方面能够形成一些比较重量级的成果。”

  中俄互为重要的贸易伙伴,在很多领域具有合作互补性,2018年两国贸易额更是突破了1000亿美元的历史高位。孙壮志认为,中俄合作全方位发展,贸易前景广阔。 孙壮志说:“双边的贸易还会进一步增加,主要是因为一方面两国政治关系,包括其他领域的合作的带动作用。另外随着贸易包括投资方面的便利化措施的落实,包括一些大项目的落地,同时也包括两个国家在一些重点领域,像能源、核能、互联互通、航空航天、农业等领域合作的顺利开展。还有交通基础设施现在越来越便利,所以我觉得下一步两国的贸易额会得到进一步提升,用不了几年可能就会达到2000亿的目标。”

  在此次访问行程中,习近平主席还将出席一系列丰富多彩的中俄人文交流活动,签署或见证签署重要合作文件。孙壮志认为,国之交在于民相亲,增进两国民间友好往来,将为提升两国合作奠定更加坚实的人文基础和社会基础。孙壮志说:“这些年我们看通过比如说举办包括媒体论坛、青年论坛,包括开展体育、文化、卫生这样一些领域的合作,使双边关系在更多的领域取得很多的成果,包括领导人访问的过程当中也会安排很多的人文交流的活动,我觉得对增进双方友谊、增加彼此的亲密感非常重要。地方合作实际上就是中俄合作在更多层次上的展开形式,通过开展地方合作交流,可以在发展过程当中相互促进,为两国其它领域的一些合作,创造更好的条件,开辟一些新的合作的领域。”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