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看中国】俄媒:俄中领导人会谈成果丰硕 两国关系达到前所未有高度

2019-06-06 15:42:0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刘维靖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23

6月5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会谈。新华社记者 丁海涛 摄

  国际在线专稿: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5日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会谈,中俄元首决定将两国关系提升为“新时代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俄媒称,俄中领导人会谈成果丰硕,两国关系得到进一步提升,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莫斯科共青团员报》报道,两国元首就双边关系和国际热点问题交换了意见。此外,还就两国在能源和航空领域所进行的联合项目,以及欧亚经济联盟和“一带一路”倡议对接等问题进行了讨论。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谈后表示,俄中两国关系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水平,两人的会谈坦诚而充实。

  报道援引普京总统的话称,在重大全球性问题上,俄中两国的立场相近;在双边关系的发展上,两国可以利用彼此的优势互利共赢。

  俄罗斯《消息报》报道,俄中两国领导人的会谈成果丰硕,两国元首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关于发展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关于加强当代全球战略稳定的联合声明》两项重要声明,还共同见证了多项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

  报道指出,这些文件涉及能源、科技、贸易、投资等很多领域,是两国密切合作的体现。俄中在很多领域内都已经开展了合作,现在正在寻求新的合作方向。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的专家弗拉基米尔·波提雅科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5G技术和人工智能等最新科学技术是俄罗斯和中国都感兴趣的合作领域。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俄罗斯经济发展部长马克西姆·奥列什金表示,俄中元首会谈期间签署的合作文件将把俄中经贸关系提升至新水平。这些合作的顺利实施将有助于俄中两国早日突破年贸易额2000亿美元的大关。

  俄罗斯“国家新闻”网站报道,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中国战略研究中心主任阿列克谢·马斯洛夫认为,俄中两国对彼此十分了解,两国之间的互访活动通常都以务实的方式进行。可以预见,在此次领导人会谈之后,俄中两国的投资合作将进一步增加。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