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主席在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致辞引发积极反响 中外人士高度评价中国开放共赢和可持续发展理念

2019-06-08 07:35:2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靳松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任杰、齐莉):当地时间7日下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二十三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全会上的致辞,在出席论坛的中外人士中引发积极反响。他们表示,习近平主席对外传递了坚定推进开放合作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积极信号,中俄未来合作具有广阔机遇。

  在7日下午举行的第二十三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全体会议上,俄罗斯总统普京发表演讲后,习近平主席作为受邀的国际政要率先致辞。记者注意到,在论坛场馆内多个实时直播屏幕前,很多人驻足观看、聆听中国最高领导人的发言。

  习近平主席的讲话由本次论坛主题“打造可持续发展议程”展开。他指出,面对变局,群策群力,合作共赢,是各方正确选择。放眼世界,可持续发展是各方的最大利益契合点和最佳合作切入点。中国将不断扩大开放,放宽市场准入,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将旗帜鲜明推进经济全球化进程,维护多边贸易体制。中国愿同各国分享包括5G技术在内的最新科研成果,共同培育新的核心竞争力,转变经济增长模式。

  参加论坛的海南省委自贸办常务副主任孙大海认为,在当前经济全球化遭遇逆风之际,习主席的讲话传递出中国坚定推进改革开放和与世界分享发展机遇的信心和意愿,为世界发展注入了重要动力:“中国通过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向世界展示,开放的脚步没有停止,不会关上开放的大门,而且会越开越大,欢迎各国来合作。习主席提到中国愿与世界共享5G成果,推动技术发展,这都向世界展示了中国的开放和心胸。从热烈的掌声可以看出,大家对中国给予高度期望。对中国通过‘一带一路’推动了世界合作的潮流给予高度评价。可以说,习主席的致辞给大家树立了非常强烈的信心。”

  中国江苏蓝天航空航天产业园区董事长马海兵表示,习主席提出的中国政策主张给工商界人士很大鼓舞:“习主席的演讲,让我们全场非常振奋。尤其是在全球经济处于一种错综复杂的时候,给我们企业家非常提精气神。反对单边主义,倡导双边、多边磋商以及中国的崛起,使我们企业家感觉到自身要把企业做好。尤其中俄两国关系在进一步地发展,我坚信我们的未来,无论对于企业来讲、对国家来讲、对民众来讲,都是非常好的一个幸事。”

  习近平主席此次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取得丰硕成果。两国关系升级为“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双方签署了一系列重要务实合作协议。习主席在致辞中表示,他与普京总统达成共建“一带一路”和“欧亚经济联盟”对接共识,理念相同,并行不悖,相信这将有力推动区域经济融合,实现共同的可持续发展。对此,德勤公司独联体风险管理部业务负责人 特拉菲莫娃 给予积极评价:“习主席来参加论坛活动对我们国家非常重要,这是很高的荣誉。习主席的演讲与普京总统的讲话有异曲同工之妙,这代表着国家社会政治的风向,对民众生活各领域的支持,保证了发展的稳定性。我非常高兴地看到,在我们这个时代,两个国家同轨并进。非常重要的是,两国领导人都在讲话中强调世界多极化、和平与世界各国的协调发展,强调相互扶持与配合。”

  俄罗斯VSK保险公司董事会主席 阿列克谢耶维奇 表示,中国倡导的合作共赢理念深受国际社会欢迎,也增强了他与中国企业合作的信心,“我特别赞同习主席的观点,他总是说人类应该团结起来以达成经济的、科技的成就。他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这是个非常有智慧的提议。它团结了各国人民,凝聚了多个经济体,使世界各国走向共赢。在此框架内各国可以分享技术成果,而中国近年来所取得的飞跃发展是有目共睹的。今天,我们见了中国华为公司代表,我们约定好还将在莫斯科会谈,我们都很有诚意达成合作。”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