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大澳端午龙舟游涌在港举行

2019-06-08 11:23:3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唐薇

7日,香港大澳举办了一年一度的端午龙舟游涌活动(李纳新摄)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李纳新):7日,有着“香港威尼斯”之称的大澳举办了一年一度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端午龙舟游涌活动。由大澳渔民组成的3个传统渔业行会“扒艇行”、“鲜鱼行”及“合心堂”的约1500名成员参与。

  端午龙舟游涌已有百余年的历史。每年农历五月初四,大澳传统渔业行会的成员一早会进行接神仪式,他们把龙舟划到大澳杨侯庙附近山边,采集青草放进龙头口中,赋予生机。接着,会举行接神仪式,龙舟拖着神艇,依次划到大澳杨侯庙、关帝庙等寺庙接神,用神艇将代表菩萨的小神像接到龙舟的龙趸上。第二天早上,也就是端午节当天,行会成员把神明从龙趸接回神艇,正式开始游涌。龙舟拖着载有小菩萨神像的神艇,巡游于大澳水道,为大澳居民祈求平安。

  2011年,大澳端午龙舟游涌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自此,它更成为年度盛事,吸引了不少香港市民和外地游客前往大澳,亲身感受水乡端午节热闹非凡的气氛。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