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认为 习近平主席访俄之旅意义非凡 影响深远

2019-06-08 15:24:3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唐薇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龚晨):6月5日至7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第二十三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中国社科院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中国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会长李永全认为,在中俄建交70周年的历史节点,在世界百年变局的背景下,习近平主席这次访俄之旅意义非凡,影响深远。 

  李永全指出,习近平主席在本次出访不到3天的时间里,辗转莫斯科、圣彼得堡两地,出席了近20场活动。访问政经文相济,成果丰硕,特别是提升了双边政治关系,深挖了两国经济合作潜力,意义非凡。“这些年(中俄)双边的政治关系始终在健康稳定发展,水平越来越高,这次把它提升为新时代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意义非凡,对于两国的发展,(以及)两国在国际舞台上联合发挥积极的作用,非常重要。中俄经贸合作的质量是很高的,互补性很强,譬如说能源、科技,未来可能还在农业方面(大有可为)。这次习主席访问期间,实际上中俄在科技创新和农业合作方面,已经为未来的发展做了很好的铺垫。”

  在当今大国关系中,中俄关系体现出了最高水平的相互信任和战略协作。两国元首签署联合声明,宣布发展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成为习主席此访最重要的政治成果。李永全进一步阐释说,当前世界格局加速演变,中俄面临的外部风险和共同挑战上升,中俄两国关系与时俱进、提质升级,主要是为了应对当前世界局势的新变化。“如果用‘新时代’来形容新时期中俄双边关系的话,那么就是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框架内两国如何应对世界的变化。这个变化主要的表现就是逆全球化的思潮。中俄之间通过合作来推动世界经济的多元化、开放性和全球化进程,就是代表新时代的一个特征。提升伙伴关系的水平以后,对两国关系发展最大的推动就是两国互信程度的提高,这对于我们的务实合作,对于在国际舞台上的合作,将发挥意想不到的作用。”

  李永全指出,作为世界两个大国,中俄关系远远超出了双边关系的范畴。在当前世界局势复杂多变的背景下,中俄发展高水平关系和务实合作,实际上是对传统国际关系的一种矫正,中俄两国将担起对世界的责任。“中俄之间关系的稳定与发展对周边地区乃至世界的发展一定会有影响。比如说我们的务实合作,跟俄罗斯的合作一定会影响到俄罗斯所主导的欧亚经济联盟。如果这个地区能搞好的话,那么对更大的地区,对欧亚地区也会有影响,对全世界也会有影响。所以我们说筑牢中俄友谊,发展中俄关系,会影响到世界的变局,我们两国也认识到了对地区和对世界的责任。”

  此外,习近平主席在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上致辞时围绕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的经济增长、社会发展、环境保护三大任务,系统阐述了加强国际发展合作的倡议主张。李永全认为,习主席的致辞立意高远、言简意赅,为世界经济可持续发展指明了方向。“第一大家还是希望能够继续推动全球化进程。第二还是希望国际贸易是多元的,是开放的,是包容的,是互利的。第三希望各国携起手来,用经济的手段,用协商的办法解决贸易争端。这些都是代表了世界的潮流,实际上也是保证世界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最基本的条件。”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