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埃及举办2019端午龙舟主题活动 尼罗河上吹来中国风

2019-06-09 09:26:5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杜军帅

奋力拚搏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刘素云):适逢中国传统节日“端午节”之际,埃及首都开罗6月8日上演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龙舟主题活动,尼罗河上龙舟拔河比赛紧张热烈,河畔椰枣林下各种端午文化活动妙趣横生,吸引了众多的参与者。中国端午节正以其独特的方式走进埃及人的生活。

  作为当天系列活动的主打节目,龙舟拔河比赛更像是一场趣味运动会。参赛队来自埃及、中国以及在开罗的其他国家的爱好者。根据规则,每支队由7名队员组成,对垒双方分坐龙舟两端,中间以一根绳子为界,裁判吹响哨子后,两个赛队开始奋力朝各自方向划桨,将对方队员拉过绳子己方一侧即为获胜。

  茉莉是埃及队的一名女队员,两年前加入埃及龙舟队,去年曾到中国香港参加龙舟赛。今年39岁在她看上去比实际年龄年轻得多,身材健美匀称。她说,她非常喜欢运动,特别是像龙舟赛这样的团队运动。“我知道龙舟在中国是一项非常古老的运动。我喜欢赛龙舟,因为你不是一个人在船上,而是一个团队。我非常开心。”

  本次活动组织者、埃及对外友好交流协会创办人黎馨馨说,为了便于埃及人更好地理解端午节和龙舟,他们特意将本次活动命名为“龙舟生日会”。“第一次是在2016年,我们将龙舟带到尼罗河。所以今天的活动像是一个party,有生日会,有游戏,有问答比赛,就是看看他们对端午的认识(了解),还有龙舟拔河比赛,主要希望在埃及这个地方宣传讲述我们的中国故事。”

  文化是不同文明之间沟通的最好媒介。当天参加龙舟拔河比赛的“国际联队”,由5位在埃及工作生活的外国人组成,分别来自荷兰、美国、加拿大、韩国和利比亚,正是龙舟将他们连接在一起,将他们与中国连接在一起。领队罗斯曼先生1976年定居埃及,曾多次参加尼罗河龙舟活动。他说,这次龙舟拔河比赛让他们有了一次全新的体验。

  中国驻埃及大使馆和开罗中国文化中心也分别组队参加比赛。本次活动主办方、开罗中国文化中心主任石岳文表示,在尼罗河上联合举办一个龙舟拔河比赛,我们觉得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借助埃及古老的尼罗河,不仅让中国古老的传统文化得以传播和弘扬,同时还吸引了埃及和其他国家的众多参与者,有助于增进不同国家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与友谊。

  在“龙舟生日会”上,人们为端午龙舟点燃了生日蜡烛,唱响了生日祝福歌。

难分高下

记住美好

荣誉时刻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