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锐评】中国经济在风浪中稳健前行

2019-06-10 18:26:4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张群

  根据中国海关总署星期一(10日)公布的数据,今年前5个月中国贸易进出口总值达12.1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1%。与此同时,在刚刚过去的中国端午假日期间,国内旅游接待总人数同比增长7.7%,旅游收入同比增长8.6%。

  在全球贸易摩擦升级、国际进出口放缓的大环境下,中国外贸仍然保持平稳增长、假日消费继续上升,这充分说明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后劲足,中国经济这片大海,经得起任何风浪!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前5个月中国外贸进出口有两个突出特点:

  首先是一般贸易增速达到6.1%,其占中国外贸总值的比重同比提升1.1个百分点。这说明中国产业升级正在进一步发挥作用,在国际市场上的产业竞争力进一步增强。

  另一方面,虽然今年前5个月中美贸易总值下降9.6%,占中国外贸总值比重为11.7%,但中国对欧盟、东盟和日本等主要市场的进出口继续增长,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进出口增速高出外贸整体增速4.9个百分点。这意味着中国外贸伙伴日益多元化,中国完全可以通过调整国际市场格局来不断增强外贸抗压能力。

  今年前5月中国外贸数据和假日消费好于预期,是在美国再度升级贸易摩擦背景下取得的,实属来之不易。中国经济这片大海盘子大、底子厚,回旋能力强,无论外部有多大的风雨,都只是“沧海一粟”,最终会被大海吞没。

  事实上,没有经历狂风骤雨的洗礼,大海就不能称之为大海。从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到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中国经济一直在各种风浪考验中前行,并变得更加强韧。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中国经济总量已超过90万亿元人民币,拥有一个约14亿人的全球最大消费市场和全球最完备的工业体系。这一巨大容量,使得中国经济应对风浪有足够底气。

  尽管如此,速度与总量目前已经不是中国经济的代名词,高质量发展正成为中国经济鲜明的特征。目前,内需对中国经济增长的年均贡献率超过100%,成为拉动经济发展的决定性力量;中国经济对外贸依存度降至33%左右,经济结构不断优化。2018年,中国全社会的科研支出占到GDP比重的2.18%,科技进步对经济的贡献率达到58.5%,中国首次进入全球创新指数前20强……这种经济的转型升级与创新驱动,无疑为中国经济大海抗击外来风浪赋予了新的动能。

  大海有一个鲜明气质,就是中国人常说的“有容乃大”、“海纳百川”。入世18年来,中国在深度参与全球化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也为各国创造了大量投资机会、贸易机会和就业岗位。“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中国进一步向世界展现了互利共赢的决心、能力与行动。2013年至2018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货物贸易额超过6万亿美元,中国企业在沿线国家直接投资超过900亿美元。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累计意向成交578.3亿美元;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中外企业签约总金额达640多亿美元……

  开放,正成为中国经济大海的硬核,也为国际资本找到了一个很好的避风港。今年前4个月,中国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6.4%。美国高通公司、欧喜集团,英国捷豹路虎、法国施耐德电气等跨国企业负责人纷纷表示,将继续深耕中国市场,参与到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进程中。

  在风浪中保持稳健前行的中国经济,一直是世界经济海洋的“稳定器”。多年来,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法国前总理拉法兰曾表示:“中国发展趋势的可预见性在当今世界是一个难能可贵的品质。”根据经合组织的长期预测,中国仍将是全球GDP增长的最大贡献国。

  尽管美国挑起的贸易摩擦在中国经济这片大海上掀起了风浪,但中国的表现让国际社会看到:中国经济发展健康稳定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生产要素条件没有改变,长期稳中向好的总体势头没有改变。在这样的大势面前,不管有多大的风雨侵袭中国经济这片大海,它们掀起的不过是小水花。中国仍将继续按照自己的节奏,加快改革、扩大开放,办好自己的事。风浪之后,中国经济大海将更加动力澎湃。( 国际锐评评论员)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