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新长征 再出发】伟大长征精神跨越时空永不过时

2019-06-11 14:34:0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赵宇静

  今年正值红军长征出发85周年,也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群众无条件信任中国共产党,是因为他们坚信中国共产党是为人民谋幸福的党。长征是宣言书、宣传队,同时也是播种机,长征精神已经深入人心。那么,如何理解长征精神?在新时代,如何大力弘扬好伟大的长征精神,走好今天的长征路?央视评论员杨禹表示,伟大的长征精神跨越时空,永不过时。

  长征精神——

  •   就是把中国人民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利益看得高于一切,坚定理想信念的精神。

  •   就是为了救国救民,不畏艰险、不怕牺牲的精神。

  •   就是能够独立自主、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精神,就是顾全大局,团结奋斗的精神。

  •   就是依靠群众,跟群众患难与共,共同前行的精神。

  评论员 杨禹:特别希望今天包括通过媒体的报道,让更多的人,特别是年轻人,让孩子们去感受在长征路上,在长征的人和故事背后,所展现的那种生动的长征精神。

  长征精神——

  •   就是每天走37公里的路,走300米就牺牲一位战士,出发的红军战士,14个人当中只有一个人能走到终点,但是这支队伍就要不懈地前进,一定要走到长征终点,走到抗日的出发地的这份精神。

  •   就是一边吃着皮带,一边吃着草根,同时在篝火边还要唱着《马赛曲》,要背诵《共产党宣言》的精神。

  •   就是瞿秋白烈士面对敌人的枪口坦然从容地说“此地甚好”的精神。

  •   就是陈毅带着红军战士们在南方坚持抗日游击时说的“取义成仁今日事,人间遍种自由花”背后的精神。

  •   长征精神也是之后在漫长的革命岁月当中,我们经常提到的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大庆精神、红旗渠精神、“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等。从这些精神当中,都能感受到长征精神赋予的基因,赋予的底色。

  今天我们走在新的长征路上,就是要守初心、担使命,重整行装再出发。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的大会上曾经讲过“今天我们走在新的长征路上”,如果把这个讲话和他在2016年秋天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论断这两个讲话联系起来,就能看到重要的精神关联,这也是给我们大家共同的启示。

  长征精神启示——

  •   “红军的长征是一次理想信念的伟大远征”,今天心怀着民族复兴这样的战略全局,面对着世界正面临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信仰、信念、信心至关重要。

  •   “红军的长征是一次检验真理的伟大远征”,那今天的改革开放事业,就是在不断地用实践在检验着真理。

  •   “红军的长征是一次唤醒民众的伟大远征”,在庆祝(改革开放)40年的时候,习近平总书记也在讲“今天我们要不断地从人民群众的实践当中去汲取力量”,那么红军长征是开创新局的伟大远征,我们今天就要不断地开创新局。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