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国电视产业高峰论坛在上海举行 聚焦打造新时代电视精品和媒体融合发展

2019-06-11 04:46:1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靳松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李琳):第25届上海电视节10日拉开帷幕。当天举行的中国电视产业高峰论坛聚焦“光影七十年·荧屏新时代”这一主题,探讨中国电视产业发展和未来。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将把握新时代的新机遇,充分利用5G等新型技术,为观众提供更多丰富美好的正能量作品。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来,中国电视产业无论是内容还是技术,无论是艺术水准还是工业化水平,都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特别是近年来,中国涌现出一大批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现时代精神和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的优秀电视作品,实现了口碑和市场双丰收。

  比如,由东方卫视播出的中国首档讲述时代英雄故事的大型电视节目《闪亮的名字》,在收视和口碑上都表现良好,有力提升了东方卫视原创节目的核心竞争力。上海广播电视台台长、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总裁高韵斐介绍:“《闪亮的名字》将英雄题材创作模式做了提升,也就是明星实地寻访,结合场景式演绎,用电影化表现手法再现英雄事迹。节目自1月3日播出至今,全国平均收视位列同时段第一,社会各界好评如潮,高度认可这一新的电视传播和它见贤思齐的传播效应。《闪亮的名字》前不久代表中国原创节目登上戛纳春季电视节主舞台。”

  在高韵斐看来,《闪亮的名字》之所以能成功,是因为节目模式的创新。此外,东方卫视在近年来的转型升级中,还大力推动融合创新,持续优化东方卫视电视端大屏与移动端小屏受众互动、影响力互补的全媒体传播格局。

  与会嘉宾认为,在创新的同时,也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小成本、大情怀、正能量的自主创新方向。2011年,腾讯视频正式上线以来,用户规模持续扩大。腾讯公司副总裁、企鹅影视首席执行官孙忠怀认为,无论是视频平台还是影视内容,思想观念、精神追求、价值取向都是最根本的。视频平台应肩负起主流娱乐阵地担当,以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为己任,持续推动行业向健康可持续方向发展:“好的作品,不仅能够吸引用户观看,更需要具备正向的积极的社会意义。作为新时代文化传播阵地,视频平台在这方面有义务引导内容创作,以身作则,鼓励创作者关注时代发展,关注人民生活,关注现实问题,为大众提供具有时代精神与现实意义的精品。”

  近日,中国四家企业获得第五代数字蜂窝移动通信也就5G牌照,开启5G商用元年。北京广播电视台党委书记兼台长李春良表示,5G牌照的发放意味着中国广电智能时代开启,也意味着广电融合升级和产业变革新格局正在形成,以5G、4K、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轮技术变革正在加快传播生态的重塑。他说:“面对新的传媒生态,面对新的挑战,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需要电视人顺应发展的趋势,把握发展的机遇,探索新技术,创造新模式,探寻新的增长动能。”

  中国电视产业高峰论坛是今年上海电视节重要板块之一——白玉兰电视论坛的首场论坛。历来被视为电视产业风向标的白玉兰电视论坛,今年的议题更凸显时代感和使命感,力求充分发挥上海电视节的平台效应,为新时代中国电视产业的发展汇集全球业界智慧。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