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广东中山加强与瑞士在医疗健康领域合作 打造医药产业国际合作区

2019-06-12 10:35:2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中山市健康科技产业基地与瑞士维生素研究所签署合作备忘录

中山市市委书记陈旭东在论坛致辞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易歆):“中山中瑞医疗健康中国发展论坛”11日在瑞士洛桑举行,瑞士医疗健康领域的政府官员、商界代表以及中国广东中山市官员等100余人出席此次论坛。中山市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山把医疗健康产业作为积极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要抓手,正努力打造医药产业的国际合作区。

  粤港澳大湾区包括香港、澳门和广东省的9个地市,是中国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的区域之一,按目前的发展速度,粤港澳大湾区有望在今后的5年内成为世界经济总量第一的湾区。而位于中国广东省中南部的中山市,经济实力雄厚,是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节点城市。中国在今年2月公布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指出,支持中山市推进生物医疗科技创新。中山市市委书记陈旭东在论坛致辞中说:“我们(中山市)按照粤港澳大湾区的规划在谋篇布局。特别是对我们医药产业,粤港澳大湾区的规划做了明确的规定,要把中山打造成为生物医药产业的国际合作区。”

  在医疗健康产业方面,中山市也有比较深厚的基础。早在1994年,中国科技部就支持中山建立了“国家健康科技产业基地”, 中国科学院药物创新研究院华南分院也已落户中山。中山还建立了数个国家级和省级的医疗健康产业园,截至2018年,全市拥有370多家生物医药企业,医疗健康产业的总产值接近900亿元人民币。

  而瑞士在医疗健康领域也拥有世界第一流的水平。瑞士的诺华和罗氏两大医药巨头,是世界医药企业中的领头羊。在医疗健康领域,瑞士还拥有多家享誉全球的实验室和研究机构。近年来,中山与瑞士的合作也日渐紧密,先后引入诺华山德士药业、瑞士辉凌制药等一批优质企业,这些企业在中山的发展势头都非常良好。陈旭东介绍说:“这两天,我们也和相关的企业进行对接、交流。觉得瑞士在这一块有非常好的基础,同时又与时俱进,不断地在创新。所以我觉得我们未来的合作,前景是非常广阔的。”

  中山市招商局局长林伟强在论坛上详细介绍了中山市医疗健康产业的发展情况和未来规划,并介绍了中山市招商引资的相关政策。林伟强特别提到,中山市政府对投资的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希望更多的优秀外商投资企业落户中山,“在政府服务方面,我们政府也是在行政效率方面不断提升。包括一些重点项目,我们设有绿色快速审批通道,确保项目能够迅速的落地。另外,在审批的时限方面,这些年我们也在加快流程,现在整体上压缩流程超过70%。 ”

  参加论坛的瑞士医疗界官员和企业代表详细了解了中山市的医疗健康产业发展情况,并就医疗健康产业的未来发展趋势等进行了讨论。许多瑞士医疗企业代表都对中山以及中国的医疗健康产业表达了浓厚的兴趣,希望能从中国医疗健康产业的快速发展中获益。

  在论坛上,中山市健康科技产业基地还与瑞士维生素研究所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在维生素检测与技术研发、产品认证、举办学术活动等方面加强合作,并促进中山与瑞士之间开展医疗健康产业合作。

  瑞士维生素研究所成立于1931年,最初是瑞士的官方机构,负责对食品、药品以及化妆品中的维生素进行检查。1995年,研究所改为独立的基金会,但它在瑞士国内及国际上一直保持着权威的地位,对产品进行维生素分析和质量控制,以确保符合国家和国际法规。

  瑞士维生素研究所首席执行官瑞慈博士表示,他非常期待和中山市的合作,“我们(瑞士维生素研究所)非常愿意和世界各地的相关机构开展合作。我认为我们和中山市之间开展的合作,将促进我们在营养健康方面的科学探索。我认为这是可行的,我们都有足够的知识和技术储备,我们一起合作将能进行一些有益的探索。”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