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看中国】吉尔吉斯斯坦媒体:与中国深化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2019-06-14 17:21:0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刘维靖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38142257_15604734877501n

6月1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比什凯克同吉尔吉斯斯坦总统热恩别科夫会谈。新华社记者李学仁摄

  国际在线专稿:6月13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比什凯克同吉尔吉斯斯坦总统热恩别科夫会谈,两国元首高度评价中吉关系发展和各领域合作成果,一致同意推动中吉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吉尔吉斯斯坦“卡巴尔”国家通讯社报道,吉尔吉斯斯坦借助“中国机遇”实现发展,与中国开展高质量的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报道称,中国是世界政治和经济舞台上的重要国家之一,对于吉尔吉斯斯坦来说,与中国开展高质量的合作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吉尔吉斯斯坦和中国的关系正在迅速发展,交流频繁。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2日起对吉尔吉斯斯坦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九次会议。许多专家认为,习主席此次访问为吉尔吉斯斯坦和中国之间未来关系的发展奠定基础。

  报道指出,作为中国的近邻,吉尔吉斯斯坦借助中国带来的机遇发展经济、造福人民。吉尔吉斯斯坦和中国互利共赢关系是长期和战略性的,如今,两国的关系达到了更高的水平。

  多年来,吉尔吉斯斯坦和中国制定了很多有关基础设施建设的协议,其中包括重建数条具有战略意义的公路以及对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的道路进行大修。政治学家瓦季姆·杜特里斯表示,在吉尔吉斯斯坦,吸引中国投资者的行业有制造、运输和通信业,以及汽车维修、贸易、房地产、日用品等。此外,中国对科技领域的投资兴趣正在增长。

  在与习近平主席的会谈中,热恩别科夫总统表示,吉尔吉斯斯坦愿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推动下,与中国深化发展双边贸易、推进联合投资项目。他还强调,双边项目的实施对于吉尔吉斯斯坦具有重要的社会意义。

  吉尔吉斯-俄罗斯斯拉夫大学汉学中心主任丽拉·苏拉伊马诺娃指出,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是吉中两国最有前景的合作方向。目前,两国的合作项目和合作计划正是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实施开展的。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