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促中塔合作交流

2019-06-15 10:16:2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李瑛

  塔吉克斯坦是中国的近邻,也是“一带一路”倡议的坚定支持者。近年来,随着中塔“一带一路”合作项目深入开展,两国各方面交流不断增多,许多塔吉克斯坦年轻人开始学习汉语,希望拉近与中国的距离。

“一带一路”促中塔合作交流

  随着中塔两国“一带一路”合作项目的增多,塔吉克斯坦年轻人对汉语和中国文化的热情越来越高。他们不仅学习中文、唱中国流行歌曲,还对中国传统文化感兴趣。中国书法、绘画、刺绣、剪纸,在他们手里都有模有样。

  以塔吉克斯坦民族大学孔子学院为例,仅这里开设的汉语培训班就有2000多名学生,这还不包括其他教学点的学生人数。这些学生中的许多优秀者都利用自己的汉语优势找到了不错的工作,入职当地政府机关、企业、学校工作。

“一带一路”促中塔合作交流

  塔吉克斯坦民族大学孔子学院 塔方院长 法鲁赫·卡塞莫夫:“一带一路”项目近年来越来越多,每年都在增加,因此我们需要人才,需要培养自己的人才。现在我们塔吉克斯坦民族大学孔子学院,正在做中文的培训,我们还把优秀的学生,派到中国继续深造,目的就是让他们学成归来,能够服务自己的国家,也是为了我们中塔两国的合作。

“一带一路”促中塔合作交流

  受益于“一带一路”倡议,塔吉克斯坦的基础设施建设进展迅速。在首都杜尚别,立交桥项目大大缓解了当地交通出行困难;新建的火电站不仅发电,还解决了杜尚别部分地区冬季供暖不足的问题。越来越多的塔吉克斯坦民众正在感受到“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福利。

“一带一路”促中塔合作交流

  杜尚别市民 安瓦尔别克·拉赫马托夫:我非常高兴杜尚别建成了这个火电站,这个电站的建成为塔吉克斯坦人民的生活带来很多改善。在冬季,火电站发电的余热还可以给每家每户供暖,这节约了电能,也节约了老百姓的开支。

  中塔之间的合作是全方位、多层次的。两国之间不仅有大型工程合作,也有人文交流项目。中国在塔吉克斯坦开设孔子学院,培养汉语人才、推动民间交流;塔吉克斯坦也正筹划在中国建立塔吉克斯坦文化中心。目前,一些优秀的孔子学院毕业生正在为中国培养塔吉克语高级人才。

“一带一路”促中塔合作交流

  杜尚别电视台文化栏目主编 吉拉甫鲁兹·拉赫马特:近年来中塔两国在工业方面的合作很丰富,中国专家帮助我们建了许多工厂,还为训练当地的专业技术人员,做出巨大贡献。我希望将来中塔两国不仅在工业,还要在教育、文化、传媒等领域拓展合作,推动两国关系继续向前发展。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