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美指伊制造阿曼湾油轮遇袭事件 伊批美“嫁祸”

2019-06-16 10:36:53|来源:新华网|编辑:邓晨曦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14日指认伊朗制造13日阿曼湾油轮遇袭事件。

  伊方坚决否认,指认美国及其地区盟友“嫁祸于人”。

  【美方示“证据”】

  特朗普接受美国福克斯新闻频道采访,以美国军方先前发布的一段录像为依据,指认伊朗方面制造油轮遇袭事件。“是伊朗所为,”他说,“因为你可以看见那艘小艇。”

  美军中央司令部13日晚些时候发布那段视频、两张照片和一份声明,说视频由在事发海域上空飞行的一架美军飞机拍摄,显示“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一艘巡逻艇”靠上遇袭的日本油轮,艇上人员从油轮船舷取走一枚“没有爆炸的磁性水雷”。

  照片显示,油轮右舷吃水线上方有一个洞,美军标注为“受损”部位;同侧船舷吃水线上方有一个物体,标注为“疑似水雷”。

  按照声明的说法,驻扎在巴林的美国海军13日6时12分和7时分别收到两艘油轮发出的求救信息,16时10分发现“伊方巡逻艇”靠上其中的日本油轮并取走“水雷”。

  声明同时说,日本油轮上的21名船员事发后弃船,由一艘荷兰拖船救起,继而登上美军“布里奇班”号驱逐舰;另外一艘油轮的船员由一艘民用船搭救,随后按照伊方要求,船员被移交至革命卫队多艘快艇上。

  美国国务卿迈克·蓬佩奥13日早些时候指认伊方发动袭击,但没有出示证据。美方地区盟友沙特阿拉伯外交大臣阿德尔·朱拜尔告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沙特“没有理由不同意”蓬佩奥的说法。

  【伊方批“嫁祸”】

  伊朗常驻联合国代表团13日发表声明,“完全拒绝美方没有根据的指控”并“以最强烈措辞予以谴责”。

  应美方要求,联合国安全理事会13日闭门磋商油轮遇袭事件。

  伊朗代表团的声明说,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在闭门会议上发表“煽动言论”,试图再次煽起“伊朗恐惧症”。

  声明要求“美国及其地区盟友必须停止好战(言行)和恶意图谋”,停止嫁祸于人。

  伊朗外交部长贾瓦德·扎里夫13日在社交媒体“推特”发文,说美方依据“零散的间接证据”立即指认伊朗,“只能充分显示B团队正诉诸于B计划,即破坏外交(努力)”。

  扎里夫说,“我数月前就警告过这类情况”。他先前多次谈及B团队,指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约翰·博尔顿、以色列总理本雅明·内塔尼亚胡及沙特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高层。他4月说,B团队“正谋划在这个地区任何地点制造意外事件”。

  伊朗国家电视台13日播放采访一些获救船员的画面。视频显示,他们在一间屋子里看电视。两名男子告诉记者,他们是俄罗斯人,分别是船长和大副,获救后受到伊方善待,他们表达感谢。一名船员说自己是菲律宾人。

  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先前报道,伊朗搜救人员救起两艘油轮上44名船员并把他们送到伊朗。

  遇袭日本油轮的船主日本国华产业公司说,第二次袭击发生时,船员看见“飞行物”飞向油轮,因而船不是遭鱼雷或水雷攻击。

  【多方呼吁调查】

  特朗普指认伊朗发动袭击后,俄罗斯外交部发表声明,强烈谴责袭击油轮,同时呼吁“避免草率下结论”。

  声明说,美国的“伊朗恐惧症”“人为加剧”紧张。

  联合国安理会轮值主席、科威特常驻联合国代表曼苏尔·奥泰比说,在安理会闭门会议上,安理会成员国一致谴责袭击油轮,呼吁予以彻查。

  就哪方可能发动这次袭击,奥泰比拒绝回答。

  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说,他对13日发生的“安全事件”深感忧虑,呼吁查清事实,主张避免冲突。“如果说有世界不能承受的事,就是海湾地区爆发严重冲突。”

  德国政府副发言人乌尔里克·德默尔说,德方对这一事件“极为忧虑”,当务之急是查明真相,避免紧张局势持续升级。(惠晓霜)(新华社专特稿)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