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1949年版《三毛流浪记》4k修复版上海电影节期间重登大银幕

2019-06-19 00:48:4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韩基韬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张晗):1949年的黑白影片《三毛流浪记》是一代人的经典记忆,在第二十二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期间,这部70岁的老影片在现代4K技术的助力下,重新焕发青春,并有望回归大银幕,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填上富有情怀的一笔。

  18号晚上,4K修复版本的《三毛流浪记》在上海博物馆公开展映,虽然上海下着大雨,但并不影响各年龄段的影迷前来观看。一位上海观众表示,“我是带着我小孙女来的,以前看过三毛所以比较关注,作为一个文化作品,它都是不断的在进行修改和完善,像三毛这个作品,对小孩子的教育方面的意义我比较关心, 看看还是比较好的。”

  《三毛流浪记》是上海昆仑影业公司于解放前摄制的喜剧电影,由赵明、严恭执导,阳翰笙编剧,王龙基主演。摄制进入尾声时正值上海解放前夕,社会局势不稳,摄制组决定停机,并保存好全部胶片。1949年5月上海解放后,《三毛流浪记》恢复拍摄,为了抒发欢庆解放的欢乐心情,剧组补拍了三毛参加庆祝解放大游行的结局。最终,影片于1949年12月上映。作为新中国成立后第一部公映的国产电影,该片为时代与艺术完美结合的典范,是中国电影史上前所未有的一部跨越了两个时代的影片。电影具有非常高的艺术性,三毛的造型保留了原漫画风格,创造了假定情境,增强了影片观赏效果,几乎家喻户晓,受到了广大观众的欢迎。

  6月5日,第二十二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公布了“光影记忆·时代经典:新中国成立70周年特别影展”单元的14部完整片单,其中就包括了《三毛流浪记》,这被许多影迷朋友们称为“意外的惊喜”。而经久不衰的形象,能够再度鲜活起来,让《三毛流浪记》的作者、著名漫画家张乐平的儿子张慰军和外孙詹胜也格外惊喜,张乐平的外孙詹胜说:“当年的三毛,我外公画的“三毛流浪记”三条毛特别有自己灵性,所谓的大道从简,经久不衰,经典重现要靠这次的上海电影节的组委会,爱奇艺的同事也是非常的辛苦,让《三毛流浪记》重新献上银幕。”

  本次修复是经爱奇艺影业与江苏华夏电影胶片修复技术有限公司共同努力完成的4k版本,参加放映活动的嘉宾之一中国电影资料馆的电影策展人沙丹表示,修复这样一部电影其实难度颇高,“现在我们看电影都是数字化,那如何把电影变成4k这种形式,首先要把这个电影胶片做一个4k的扫描,也就是说,电影1分钟就有1000多画面,三毛流浪记大概是70多分钟,那就是10万多的画面。就是说今天,以非常清晰的方式呈现在我们面前,实际上是非常难的一个事情。”

  自2013年第十六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开始,4K电影修复版本就陆续与影迷见面。一部部经典老片又重新以最美好的姿态登上大银幕,此次上海国际电影节将这部4K修复后的经典电影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单元进行全球首映,不仅是一次艺术的复原与重现,更表达了上海国际电影节对于胶片电影4K修复的信心与努力。

  而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江平在放映现场说,只有优秀的中国电影作品,才会给一代代的中国青年人带来滋养,对经典影片的修复上映,具有特别的意义“要让他们知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要拍像三毛流浪记这样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优秀电影!”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