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唱响生态优先好声音 奏响绿色发展最强音

2019-06-19 16:03:41|来源:内蒙古日报|编辑:杜军帅

70米刺绣长卷获得“大世界基尼斯之最”。 贺希格宝音 摄

兴安盟委书记张恩惠参观美食文化节食品展示。 邱金鹏 摄

特色宴席展示兴安盟味道。 邱金鹏 摄

“世界第一高人”鲍喜顺现场助阵。 邱金鹏 摄

外宾品尝“留客包子”。 邱金鹏 摄

直径达10米的“一锅兴安米”。 邱金鹏 摄

展会设有114个展位和240平方米特装区。邱金鹏 摄

“巴图查干”商标获评“兴安盟老字号”。 刘璐 摄

市民正在选购蒙古国商品。 邱金鹏 摄

蒙古袍摊位吸引众多顾客。 邱金鹏 摄

试穿精美的皮鞋。邱金鹏 摄

巴基斯坦客商也来参加展会。 邱金鹏 摄

奶制品受欢迎。 邱金鹏 摄

与“米宝”合影。 邱金鹏 摄

  □于佳楠 刘璐

  香喷喷的大米饭、包装精美的兴安盟大米、好吃的牛肉干、从田间到地头全产业链展示的首届兴安美食节……6月13日至17日,备受瞩目的“2019年内蒙古·兴安盟·中蒙国际绿色有机产品博览会暨2019年内蒙古·兴安盟·乌兰巴托文化活动日”,向国内外来宾及消费者全面展示了兴安盟生态优势和绿色食品产业优势,唱响生态优先好声音,奏响绿色发展最强音。

  中蒙绿博会作为兴安盟乃至内蒙古与蒙古国交往合作的区域品牌盛会,在自治区商务厅、贸促会、粮食局以及蒙古国有关方面的大力支持下,从2014年举办至今,已走过了辉煌的5年。5年来,兴安盟致力于打造并依托“中蒙绿博会”这一平台,不断加深同蒙、俄等国的交流合作,不断拓宽活动内容,不断丰富活动内涵。

  今年的绿博会、美食节系列活动贯穿“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主题,成为兴安盟委、行署解放思想、笃行新发展理念,用绿色经济理念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建设好“生态文明示范区、绿色发展引领区”,坚定不移走实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的重要活动载体。

  深化开放合作 共谋绿色发展

  来自异国他乡的美食、款式别致的饰品、种类繁多的有机产品还有充满民族特色的服饰……逛展会、聊展会,成为了时下兴安盟群众最热门的话题之一。

  6月14日,展会启动仪式还未上演,在本届绿博会主场地——兴安盟体育馆,不少慕名前来的群众便提前来到现场“海选”商品。

  销售特色食品的展位前,所有商家都端出了一碟碟的产品供前来选购的群众试吃。牛肉干、兴安盟大米、俄罗斯巧克力、蒙古国香肠、奶酪等美味食品琳琅满目、品种繁多,围聚在展位前的食客络绎不绝、人气火爆。

  蒙古国商户苏龙高这次带来了不少纯手工制作、不添加任何淀粉和防腐剂的布然汉水果糖,不到三天的时间,货品就被一扫而空,这让苏龙高又高兴又惊讶。“我这是头一次来中国参加这种展览,很多人对我带来的产品非常好奇,我没想到这里的市场这么好,明年我还会带上更多的商品过来。”

  “好米酿好酒,很多人只吃过兴安盟大米,却没喝过兴安盟大米酒,用兴安盟大米酿出的酒清、淡、雅、香,很多人品尝后都给出了好评,我们在绿博会后即将上市销售。”作为拥有百年酿酒历史的企业,乌兰浩特红云酒业有限责任公司在本次展会上带来了新研发的兴安盟大米酒,红云酒业总经理王成忠说:“这款酒是我们拉长产业链,带动农业发展,加强品牌建设,引领高质量发展的产品。”

  乌兰浩特市民秦晓红经过精挑细选,为自己5岁的孩子买了一件蓝色蒙古袍。“绿色博览会上的产品质量我放心,今年蒙古国客商带来的衣服款式都很好看,孩子也特别喜欢。”

  与往届展会不同,今年不仅有展会的“常客”蒙古国和俄罗斯的客商来参展,还有巴基斯坦等国家的多家客商前来,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展区布展售卖玉器、铜器等商品,为本届的绿博会增添了更多看点。

  “你要买些什么?这些都是具有巴基斯坦风情的商品。”巴基斯坦客商法瓦德用一口比较标准的普通话招揽着生意,他表示,自己来中国经商已经4年了,到过中国的很多地方做买卖,但却是第一次来兴安盟参加博览会,“这感觉非常棒!我带来的商品主要是巴基斯坦玉石饰品和具有巴基斯坦民俗风情的铜制品,希望在这次展会上可以达到预期的销售目标。”

  在今年的展览展销活动中,组委会将展厅分成了特装区和标展区,标展区共设有114个展位,按国别和功能设置了60个蒙古国展位,15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展位,12个口岸互市贸易展位,12个京蒙帮扶展位和10个兴安盟名优特产品展位,参展商品上千种。

  位于体育馆正中央的特装区无疑是“C位出道”。兴安盟商务口岸局副局长丁晓红介绍说,占地240平方米的特装区,其设计创意充分体现了兴安盟“两袋米、两头牛,红红火火搞旅游”的发展战略,展出了兴安盟大米、肉牛、奶牛产业相关的精美产品。今年为了向蒙古国商人更好的推介兴安盟绿色有机产品,促进两国合作交流,新增了特装区。展区整体框架形似牛头,蓝白色调彰显蒙元文化特色,展区左边的70字样代表着中蒙建交70周年,展板右边落地的数字5代表着兴安盟中蒙绿博会5周年。

  经过近年来的倾力打造,“兴安盟大米”已经成为了一张拿得出、叫得响、金灿灿的名片。在今年绿博会上,“兴安盟大米”的吉祥物——米宝,按捺不住参加展会的“冲动”,正式登场亮相,并举办了“个人”首场“粉丝见面”发布会,吸引了大批群众前来围观。

  “绿博会展出的商品品种逐年增加,质量不断提高,受到广大消费者青睐,5年里,中蒙绿博会蒙方销售额近1500万元。今年现场也是人流如织,销售火爆,每天都有万余人次走进展销场馆。”兴安盟商务口岸局局长孙书涛说,截至6月17日,“2019年内蒙古·兴安盟·中蒙国际绿色有机产品博览会暨2019年内蒙古·兴安盟·乌兰巴托文化活动日”结束时,中方销售额达140万元,外方销售额达500万元。此外,展会还在当地拉动和促进消费1个多亿。

  中蒙绿博会期间还举办了投资贸易洽谈会,160家中蒙企业家参加对接,目前内蒙古草原淘宝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和蒙古国意和蒙古阿尔泰集团有限公司、阿尔山市伊洋经贸有限公司和蒙古国蒙中贸易促进会等9家企业签订了1个大米进出口贸易合同和4个合作意向书。 

  中蒙绿博会不仅是一次深层次的经贸盛会,更是高水平的文化交流与合作。为点燃本届博览会夏日激情,兴安盟还与蒙古国艺术工作者联手,共同炮制了一道视觉与听觉的饕餮大餐:草原蒙古风——兴安盟庆祝中蒙建交70周年文艺演出,增添了展会的喜庆氛围。

  “展会期间,兴安盟还同步开展了‘消费促进活动周’‘电商扶贫活动周’等一系列活动,目的就是要把本届博览会打造成一届亲民利民、相逢相知、互惠互利、共享发展的盛会。”兴安盟行署副盟长隋维钧说,本届绿博会内容更加丰富多彩、交流对接更加务实高效,将为中蒙地方政府及企业间搭建起洽谈对接、交流交易、合作共赢的全新平台,必将全面助推兴安盟与蒙古国多领域交流合作持续升温、延伸拓展。

  引领健康餐饮 弘扬蒙餐文化

  在2019年内蒙古·兴安盟·中蒙国际绿色有机产品博览会期间,以“引领绿色健康餐饮,传承弘扬蒙餐文化”为主旨的内蒙古味道·第五届内蒙古美食文化节暨首届兴安盟大米美食文化节拉开帷幕。

  这是餐饮与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相结合的盛宴,也是兴安盟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的生动实践。此次美食节集中展示了以兴安盟大米、牛羊肉和各旗县市特色食材为主导的“名、特、优、新”美食美宴,参会人员在美食间辗转,在美宴中流连,共飨一场舌尖上的美食盛宴。

  兴安盟是世界公认的寒地水稻黄金种植带,全盟境内没有大型工业污染企业,全年空气优良天数达到95%以上,水源水质无污染达标率100%。近年来,兴安盟秉承“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大力推动水稻种植业,孕育的百万亩无公害绿色稻田,正在成为兴安盟向北开放的最大优势。

  在兴安盟美食文化节上,中国粮食行业协会向兴安盟颁发了“中国草原生态稻米之都”牌匾,兴安盟凭借独特的优质稻米成为了全国唯一一家被授予此殊荣的城市。

  随后,自治区商务厅颁发“内蒙古老字号”牌匾、证书;兴安盟颁发了“兴安盟老字号”牌匾、证书;自治区餐饮协会颁发了在兴安盟评出来的名店、名宴、名菜、名点、名小吃和名师、大师等牌匾和证书。

  美食文化节现场,最吸引人的就是直径达10米的“一锅兴安米”。大锅内的56种风味由兴安盟餐饮协会研发,使用“中国十大好吃米——兴安盟大米中的优质米天极大米”配兴安盟绿色优质食材制作而成,象征着56个民族团结一家亲。我国“世界自然生长第一高人吉尼斯世界纪录证书”获得者鲍喜顺开启品鉴活动后,市民们纷纷前来大开眼界、大饱口福。

  “这个兴安盟大米做出的饭非常好吃,闻起来香,口感也好,没想到十分平常的大米能做如此多种口味、可口的美食。”带着孩子来参加美食文化节的乌兰浩特市市民刘梅拿起碗筷细细品尝后表示,这多种多样的制作方式淋漓尽致地展现了兴安盟大米和绿色食材的独特魅力。

  兴安盟大米美食宴区域,以兴安盟大米为主食材的7桌宴席,展示从田园到餐桌的成果,每道美食都精致摆放,米香阵阵;兴安盟新蒙餐(牛肉)美食宴区域,以牛肉为主食材的宴席6桌,引导食材的转化,促进新蒙餐的推广,实现从草原到餐桌,鲜嫩的肉质,让人食心大动;兴安盟地方特色美食宴区域,以兴安盟优质的农特产品为食材,展示了兴安盟春夏秋冬独特的兴安味道……

  此次美食文化节全程参与兴安盟特色美食制作的餐饮企业40余家,共计开发三大系列美食宴——以大米为主食材的大米宴、以牛肉为主食材的牛肉宴、以各旗县市特色食材为主导的特色宴共计22桌,兴安盟地方特色小吃技艺展示品鉴9项,展示兴安盟老菜记忆及特色名品50余种。

  兴安留客炒饭是本届美食节的爆款。卜留克的脆爽,大米的清香,酱油的色泽,使得兴安留客炒饭饭粒油亮软糯香滑。品尝了留客炒饭后的市民杨东旭又忍不住试吃了卜留克包子:“卜留克馅的包子也非常香,以前没想过常吃的卜留克也可以作为馅料,以后在家里也要这么做试试。”

  一份小吃,一段记忆,一种情怀,这里遍及了兴安味道,美食节作为最能“接地气”的重要旅游节事活动,向世人展示了兴安人民的勤劳、智慧和热情好客,更让他们品尝到了美丽兴安的绿色健康食材。让兴安盟“兴安岭下米粮仓、草原深处大厨房”的名气更响、牌子更亮。

  兴安盟行署副盟长夏云海表示,举办这次美食节就是要依托兴安盟优质农畜产品资源,挖掘、展示、弘扬兴安盟特色饮食文化,传承匠心精神,促进兴安盟绿色饮食文化产业发展壮大,演奏一曲绿水青山与高质量发展的和谐乐章。

  “我们要着力打造兴安美食文化节品牌,总结好经验,把美食文化节办得一届比一届好,一届比一届有特色。要立足我盟的生态优势,充分利用美食文化节平台,以美食为媒介,以文化为核心,做好特色农畜产品和兴安特色饮食的对外推介。”兴安盟委书记张恩惠说,下一步,兴安盟要弘扬特色美食文化,通过餐饮这一媒介,进一步提升绿色兴安的旅游形象和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不断带动农民增收致富,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