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法制网评:凝聚互信共识 共创亚洲新局面

2019-06-19 08:41:59|来源:法制网|编辑:杜军帅

  法制网特约评论员  张洁

  “作为亚洲大家庭一员和国际社会负责任大国,中国将继续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2019年6月15日,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第五次峰会在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举行,习近平主席发表题为《携手开创亚洲安全和发展新局面》的重要讲话,重申中国将坚定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开放共赢,践行多边主义,同各方共创亚洲和世界的美好未来。

  此次峰会凝聚各方共识,发表了《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第五次峰会宣言》。宣言强调亚信合作将基于尊重主权平等、领土完整、政治独立、不干涉内政、和平共处、互利共赢等原则;重申坚持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多边主义;表示本地区国家在构建可持续的和平和安全环境方面拥有共同利益,应在既有共识的基础上,构建安全环境,打造建设性伙伴关系。宣言就亚洲重大安全议题阐述了立场,强调为了实现亚洲和平,应重视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的重要性,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保护主义。

  从宣言内容可知,亚信峰会所关注的议题,已经从安全领域扩展到经济合作、文明对话等广泛领域,从共识的形成逐渐向机制与制度建设发展,而积极有效的地区合作将是解决共同面临国际挑战的最重要和最有效方式。

  中国是亚信组织的重要成员国。在2014-2018年担任主席国期间,中国在推进亚信进程及机构建设、制订和落实各领域建立信任措施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亚信上海峰会上,习近平主席曾提出了践行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倡议探索符合亚洲特点和各国共同利益的安全和发展道路。此次峰会上,习近平主席进一步提出要建设互敬互信、安全稳定、发展繁荣、开放包容、合作创新的亚洲,这是在新安全观基础上提出的更为全面、综合与深化的地区方案。

  亚洲是当今世界最具发展活力和潜力的地区之一,建立互敬互信是首要,是建设安全稳定的亚洲的前提,也是建立符合亚洲特点的地区安全架构和追求普遍安全与共同安全的保障。

  为了建设发展繁荣的亚洲,习近平主席强调,要落实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促进全方位互联互通,推动各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这体现了新安全观中可持续性安全的理念,即要发展和安全并重以实现持久安全,发展就是最大的安全,也是解决地区安全问题的“总钥匙”。这是中国通过实践为亚信各国发展提供的“中国智慧”。

  此次峰会期间,习近平主席进一步强调,要落实好在今年5月北京举行的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的共识。通过树立平等、互鉴、对话、包容的文明观,建设开放包容的亚洲。这一倡议得到了与会各国的认同,峰会宣言表示,文化多样性是亚信的宝贵财富,应推动不同文化、不同文明和不同信仰间的广泛对话,鼓励包容互鉴、相互理解、优势互补、共同进步。

  目前,国际形势与地区秩序正处于重大转折时期,亚信峰会的召开有利于各国凝聚共识,在亚信框架内容加强对话与合作,共同维护亚洲的和平与稳定。在这一进程中,中国通过提供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推进“一带一路”倡议、加强亚洲文明间对话、维护多边主义与全球化等多种途径,已经并且继续发挥至关重要的引领与助力的积极作用。

  (作者系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