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让脱贫攻坚答卷更圆满精彩

2019-06-20 16:16:08|来源:环球网|编辑:杜军帅

  6月19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评论工作局指导、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组织、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承办的#发现最美铁路•弘扬红色文化#活动继续开展。活动团一行来到西延铁路黄陵站,体验乘坐被人们亲切称为“小慢慢”的7007次公益慢火车。

  1992年8月,“小慢慢”作为延安开出的第一列蒸汽机车牵引的客车,以平均23公里的速度带着老区人民的美好企盼呼啸向前。如今,革命圣地的铁路蓝图更是越绘越美,给乡亲们探亲访友、务农经商创造方便。穿行在黄土高原的沟沟坎坎,“小慢慢”越来越成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扶贫公交”,引领贫困群众驶上小康“快车道”。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都不能少,一个都不能掉队。摆脱贫困,为广大人民群众谋幸福,是党和国家推动发展的重要目标。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交通既是实现脱贫攻坚目标的基础也是先导。新中国成立之初,我国交通运输业还较为落后。70年砥砺奋进,交通建设已经让神州大地旧貌换新颜。不断改善的交通条件,既便利了人们出行,也为脱贫攻坚筑牢了坚实根基。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局出发,把扶贫开发工作摆在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全面打响了脱贫攻坚战。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末,全国农村贫困人口1660万人,比上年末减少1386万人;贫困发生率1.7%,比上年下降1.4个百分点。可以说,其力度之大、规模之广、影响之深前所未有,已经取得决定性进展,谱写了人类反贫困历史新篇章。

  脱贫攻坚是硬骨头,如期脱贫是硬任务。现在距离2020年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只剩不到两年时间,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啃硬骨头、攻城拔寨”的冲刺期。关键时刻看担当,在最吃劲的时候必须坚持不懈做好工作,不获全胜、决不收兵;必须统筹谋划好方方面面的工作,让脱贫成效真正获得群众认可、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2020年,既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交卷”年,也是“十三五”规划的“到站”年。这鞭策着党员干部以昂扬的斗志、饱满的热情、旺盛的干劲,力争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答卷更加圆满精彩。(寰方平)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