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重磅!2022年前高中全面实施新课程新教材

2019-06-20 13:49:0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李邵鹏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这是新世纪以来国务院办公厅出台的第一个关于推进普通高中教育改革的重要纲领性文件。根据《指导意见》,2022年前高中将全面实施新课程、使用新教材。

  据介绍,到今年5月份,除了政治、语文、历史三科之外的高中其他十几个学科修订后的教材目录已经发布,政治、语文、历史教材的编写审查工作也已基本结束。

  教育部教材局巡视员 申继亮:这一次普通高中课程教材的修订,不仅对内容进行了更新调整,同时对课程的结构也进行了优化。突出的一个重点就是满足学生多样化的学习需要和高考综合改革的需要,也就是课程的可选择性有所增加。

  高中综合实践活动学分占比最高

  新的课程进一步强化了对于学生综合素质培养的要求,综合实践活动课成为从小学一年级到高中三年级的必修课。《指导意见》要求,因地制宜打造学生社会实践大课堂,建设一批稳定的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按规定免费或优惠向学生开放图书馆、博物馆、科技馆等公共设施。定期组织学生开展志愿服务。

  申继亮:育人模式改革不仅仅是简单地改进课堂教学方式,更主要的还要关注学生成长的机制和途径。所以,这次新课程修订以后,特别强调了学生综合实践能力的培养。在高中课程里,综合实践活动学分是14学分,我们总共毕业学分要求是144分,占了差不多1/10。在所有科目里,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占分最高。

  开展培训 提升新课程实施水平

  《指导意见》要求组织开展国家级示范性培训和校长教师全员培训,并通过实施中西部贫困地区新课程专项培训和遴选一批新课程新教材实施示范区示范校等,切实加大对贫困地区和薄弱学校的支持力度,提升新课程实施水平。

  同时,针对一些普通高中存在的开不齐开不足课程、压缩课时、抢赶教学进度、超课标教学、日常测试频繁和学生课业负担过重等突出问题,《指导意见》还从加强课程实施监管、严格学分认定管理和强化教学常规管理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强化了市、县监管责任和学校主体责任。

  (央视记者 潘虹旭)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